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本地要闻 >正文

洲头乡:没有落水“天使” 只有朝阳“明天”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谢雯   时间:2022-05-06 19:40:04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洲头乡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严防溺水事故,坚决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安全。

  “四强化”筑牢溺水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全乡上下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风险排查。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危险水域风险隐患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建立台账明确到人到点。强化预警措施。配强物防措施,累计设置醒目警示牌49个,配置防护装置26个,实施物理隔离29处、增加监控设备2台,为安全“站好岗”。强化巡查督查。及时签订防溺水工作责任书,配足配强巡查力量,明确巡查人员、任务及责任,重点时段加密频次,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两条线”宣传守牢防溺水安全底线。宣传是防溺水工作的关键环节,让防溺水安全教育走进家长及孩子心中,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线上”宣传多形式。通过村级微信群、班级家长群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大力普及防溺水知识,做到防溺水政策和危险水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线下”宣传入人心。充分发挥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班会、国旗下的讲话、防溺水安全承诺签名等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组建志愿服务宣传工作队,在节假日和晚上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三方责任”压实补牢防溺水安全风险漏洞。不断压实政府、学校、家长三方责任,充分发挥家庭作用,形成防溺水安全的强大合力。假期管护“不断档”。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家长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督促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掌握孩子行踪,切实做好教育和监管。信息共享“不漏网”。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家校共建,家家共享,鼓励广大学生家长建立微信群,随时可以保持与其他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孩子动态,加强相互帮扶和监督提醒。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洲头乡将持续压实三方责任,强化风险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防护网络,切实保障全乡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争创“零溺亡”平安乡镇。(通讯员 谢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