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移风易俗“心”风尚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谢雯   时间:2022-07-20 16:51:57   

  宿松融媒讯 “5月15日以来,截止到7月19日,全乡共52起白事,三天内办结52例,三天内办结率为100%。”这是5月15日全县移风易俗动员会召开以来,洲头乡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份成绩单。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关于理解,关于坚持,关于思考。

  将心比心,多一分理解。每一起白事,无论是寿终正寝,还是因病去世亦或意外事故,对于亲人来说,心情都是悲痛的。移风易俗的引导,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移风易俗政策的宣传者,将心比心,乡村干部应该理解家属的不理解。怎么取得家属的理解,就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对于高龄老人,经常探望,时时关心。对于病危人员,提前看望,询问病情,主动帮助。在拉家常中宣传政策,在茶余饭后得到理解。洲头乡洲头村方某是肺癌晚期患者,自患病以来,包片干部桂丽娟经常上门开导,偶尔也说说现在的移风易俗政策。6月10日上午,桂丽娟像往常一样,带上水果去看看他的情况。看到方某蜡黄的脸,桂丽娟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村里和同事们说,大哥怕是不行了。当天傍晚,就接到方某去世的消息。驻村科干、村总支书记和桂丽娟一起上门,看着红着眼睛的桂丽娟,家属强忍悲痛说道:“王书记,你们来的意思我知道,丽娟经常来我家坐,跟我聊天,开导我,也说了现在提倡白事简办,我心里也有准备,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丽娟在这段日子对我们的陪伴和帮助,你们来以前我们也查了下,13日这天日子不太好,我们也不让你们为难,就定在12日出殡吧。”在场的乡村干部都为方某一家人这样的理解和支持感动了,而桂丽娟再也没有忍住泪水,她没有想到方大哥一家能理解和支持她到这个程度。

  无愧于心,多一份坚持。做好群众不理解的准备,坚定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是洲头乡乡村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共识。52例三天办结背后,是该乡乡村干部永不放弃的坚持,是熬过的很多个夜晚,是见过的很多个凌晨,甚至还有被质问的一句句一声声。6月6日到6月12日,是洲头乡的移风易俗周,全乡白事6例。从6月6日周一开始,西口村一例白事,乡长曹启龙到村研判,周一到周三,每天晚上乡村干部都是三点半回乡,早上6点又到村商量,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周四到周六,宗营村的白事同样也是如此,书记乡长参与指挥调度,乡村干部打趣道“又是好几个大夜班”,可是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放弃。整个一周下来,该乡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20余名乡村干部连轴转,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乡村干部的坚持,也让群众看到了乡党委政府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决心,也在心里理解了这群“倔强”的人。

  以心换心,多一份思考。基层工作是群众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长年累月地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以心换心的过程。“我们村两起白事的顺利办结,让我越来越觉得平时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性。”这是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思考和总结。坝头村第一例白事就是从四天到两天办结的典型案例。家属觉得三天日子不合,就萌生了第四天办结丧事的念头。但当余招才多次找到去世老人大儿子时,这位家中的老大哥还是做主把日子改成两天办结,因为他还念着过去余招才主动帮助他想办法解决孩子上学的感情。另一起白事的老人,在几个月前,到合肥检查住院,老伴得知余招才的女婿在合肥医院上班,就电话请余招才帮忙。余招才立刻联系女婿,帮助她找到熟悉的医生检查,并在病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协调安排了床位住院。一家人对余招才非常感激。当得知老人过世的消息,在外办事的余招才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老人老伴时,老人老伴明确表示一定不让余招才为难,让他安心在外面忙事情。他说:“这么多年,招才帮助我们家不少。非亲非故,主动帮助我们找医生。前几年小儿子患癌症时,也是他主动上门让我们把医药费单子给他,他对照标准帮助申请临时救助等政策。”

  每一例三天办结的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有懂得,我懂你的悲伤你懂我的不易;有坚持,只要是对群众好的,那就坚持我的坚持,也理解你的坚持;有感恩,感谢你在微时施以的援手,也在你开口时报之以“我愿意”……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过程中,太多的感动和温暖汇聚成力量,形成了一种“心”风尚,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美好温情幸福的洲头正向我们款款走来。(通讯员 谢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