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广种“端午桃” 收获“吉祥果”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孙春旺 周美平   时间:2022-06-02 09:49:37   

  宿松融媒讯 三月开花,六月吃果。又是一年“端午桃”丰收。在洲头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春天花开满枝的桃树,如今已经长满了果实,连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桃香。

采摘金葵桃.jpg

  采摘金葵桃

  走进位于洲头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金坝村黄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目翠绿,一株株桃树都长满了绿色的枝丫,由里向外伸展,裹着黄色纸袋的桃子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刘仕春正忙着组织工人拆开纸袋采摘桃子,喜悦的笑容绽放在脸上。

  为什么将桃子都裹上黄色纸袋?看到笔者一脸不解的样子,刘仕春急忙解释。原来,给每颗桃子套上黄色纸袋是为了减少日灼、叶磨,防治病虫害和果面污染,提高桃子外观品质,使桃子的外皮全部保持纯黄色;使用的黄色纸袋,均属木浆纸袋,它的遮光性强、透气性好,利于桃子生长。

  采摘蟠桃

  “基地种植的60亩金葵桃树,今年都挂果了,预计亩产量能达到4000斤,按每斤10元的销售价计算,总产值也就能达到240万元。”刘仕春创办的黄桃种植基地是洲头乡最大的桃树种植基地,占地100亩,共种植金葵桃树、蟠桃树1万株。刘仕春说,他种植的金葵桃树、蟠桃树都是三月开花、端午时节果熟,当地群众称这种黄色表皮的桃子为“端午桃”,在宿松民间有端午节吃桃辟邪的习俗,“桃”与“逃”谐音,寓意霉运都逃得远远的,一年四季都会安康、顺利,所以人们又将“端午桃”称之为“吉祥果”。“端午桃”的肉质鲜美,口感甜脆,适当的食用能有效增进人们的食欲,因此深受人们青睐,正如宿松俗语所说“桃养人”。

  成熟的“端午桃”

  “发展规模化种植‘端午桃’,既能维持端午节本地市场销售桃子的需要,推动桃树种植产业的发展;又能丰富端午节人们的饮食文化生活,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在洲头乡金坝村党总支书记石卫东看来,发展规模化种植“端午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如今,在洲头乡,每逢端午节到来,家家户户不但保持包粽子、插艾草、裹皮蛋等传统习俗,还不忘到当地果园采摘新鲜的“端午桃”招待客人。摘桃、品桃让生活在洲头乡的人们更多了一份欢度端午节的乐趣,也让这个时节的洲头乡更多了一份吉庆祥和的气氛。

  金葵桃

  据了解,近年来,洲头乡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洲头乡已在金坝村、宗营村、泗洲村共建立葡萄、桃子、西瓜、木瓜等各类水果种植基地11个,种植总面积达到4600亩,其中“端午桃”130亩;年创总产值5500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周美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