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三到位”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胡锦文   时间:2022-05-16 14:59:22   

  宿松融媒讯  日前,走进洲头乡,日前,成片金黄的麦子映入眼帘,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田间地头。当前正处于午季作物成熟期,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期收割小麦油菜,洲头乡同步抓早动快打响午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守护蓝天净土。

  宣传动员到位。该乡组织农业种植大户召开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动员大会,各村结合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夜校同步开展宣传,禁烧工作专班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通过发放秸秆禁烧宣传手册、与种植户签订禁烧承诺书、流动宣传车和乡村大喇叭播放禁烧政府令等方式广泛开展动员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行动、人人参与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

  分类处置到位。该乡积极协调秸秆收储企业,增调秸秆打捆机械和清运车辆,免费帮助种植户秸秆打捆离田。充分发挥秸秆收储中心收储、转运作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能人大户积极参与秸秆收储,鼓励种植户实行秸秆粉碎还田、打捆离田、饲料化、基料化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责任压实到位。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总体要求,组建秸秆禁烧“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的包保网格,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压紧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同时乡、村两级组建巡查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开展不间断、无死角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对禁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责任人由乡纪委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通讯员 胡锦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