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直面难点堵点 “拆”出合力活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谢雯   时间:2022-05-14 11:41:36   

  宿松融媒讯 “谢书记,坝头老街182户311间违章棚亭到今天全部拆除,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5月13日,随着最后一户违章棚亭拆除和墙壁恢复扫尾工作完成,历时整整两个月的洲头乡坝头集镇违章棚亭专项整治行动圆满顺利收官,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激动地说:“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回首60个日日夜夜的点点滴滴,从宣传发动到现场组织拆除到拆除后的线路整治、落水管连接等善后工作,倾注了乡村两级大量的心血。这是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干部同心协力的结果,是群众理解支持的结果。这也是乡村两级敢于直面难点堵点,“一改两为”真正为民做实事的具体行动。

  无私者无畏,一颗“公心”为发展。熟悉洲头和坝头的人都知道,坝头集镇拆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历史上启动过三次,都不顺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时候启动坝头集镇拆棚,是不是明智之举呢?有人提议:缓一缓,等一等。但该乡党委政府态度坚决:刻不容缓!一定要拆。坝头的发展等不起,也缓不起。坝头是洲区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商业繁荣,资源禀赋极佳。但坝头集镇的棚亭若不拆除,占道经营、道路狭窄将成为制约坝头发展的不利因素。若不改善发展环境,繁华终将成为过去,坝头也将成为乡村振兴大潮中被“遗忘”的角落。发展的机遇稍纵即逝,该乡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为发展计,无所畏惧。“我们终究是洲头和坝头的过客,而你们是坝头的主人。只要我们一心为公,相信群众最终会理解。黎河的棚拆掉了,北门街的棚也拆掉了,龙井路也拓宽了。许多过去认为很难的事情都做成了,坝头集镇的拆棚工作肯定也一样。我想和大家一道,把这件好事干成干好。都是为了坝头发展,有什么好怕的呢?”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启龙在坝头村第一次动员会商时对村“两委”干部说。

  团结就是智慧,一颗“红心”聚力量。182户,311间,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家家四面卷闸门的临时铁皮商铺,是一间间四面透明窗的临时棚亭厨房,是一处处堆满水泥木材的天然仓库,是182家的“既得利益”。平安规范顺利地拆除,难度可想而知。对新一届的坝头村“两委”班子无疑是一次考验。作为土生土长的坝头人,他们都知道其中的复杂性。

  “乡党委既然做出了这个决定,我们村‘两委’一定要坚决服从,千方百计落实到位。这对坝头的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我们这一届总要为坝头做些事情,不能一届满了,就是修了几条路。我们都是党员,要带头把自家的和亲戚家的先拆了,再分头上门做工作。”在3月初,乡党委决定启动坝头集镇棚亭拆除工作时,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召集“两委”同志开会,统一思想。

  “我的片虽然不在集镇,但是有很多人我熟悉,我合适上前做工作。”在明确宣传动员包保人时,该村副主任石金喜主动认领任务。

  “美丽坝头到邮局我包了,第一天可以先从这边开始,拆不动找我。”该村支委朱江表态。

  “舅妈,就算外甥不做村干部,您家的棚也得拆。您要是不配合,结果就是把您家棚我动手拆了再辞职。”这是支委胡明先在做自家亲戚工作时表明的态度。

 ……

  朴素的语言,干脆利落的表态,在宣传动员和现场拆除阶段,坝头村“两委”干部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3月13日开始宣传动员,4月18日开始现场拆除,5月13日全部拆完,两委7名同志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充分体现了集体团结的大智慧,也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群众都是好的,一颗“真心”为百姓。“磨刀不误砍柴工”,拆棚工作一开始定的基调就是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工作,不盲目动工,将心比心看待群众对待拆棚工作的态度。无论是支持的群众还是反对的群众,都是好的,永远不要把群众推到我们的对立面。拆棚的初衷是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但易地而处,棚亭拆除的确造成了群众短时间内的不习惯或者损失,不能要求每一位群众都能立刻接受,笑脸相迎。多上几次门,多说几句软话,多碰几次钉子,多让群众“出几次气”,是坝头集镇拆棚工作专班定下的“四多”原则。“有庆,你看你家监控,你老婆赶我赶了五次。我也是要脸面的,但我理解她。拆棚肯定心里不舒服,但是拆完了道路宽了,乡里还要配套亮化绿化,居住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你还要多劝劝她。”这是坝头村党总支副书记潘国华被拆棚对象赶出门第五次时对对象户丈夫说的话。他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被“赶”出门了,“老百姓毕竟还是习惯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理解正常,让他们朝我多发泄发泄情绪,拆棚的时候心里也舒服点,说我骂我也没关系的。”潘国华笑着说。

  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在现场组织拆除时,总体非常顺利。但也有少量几户,在现场希望能少拆几厘米,而拆除专班坚持的原则是“一分不让”。如果不能做到一杆尺子量到底,造成了不公平,就会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也会伤了群众的心。在一户人家,为了多留五厘米,不让工人上梯子。在僵持时,坝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招才主动上前,爬上梯子,走上屋顶。对象户一看,余书记亲自上顶了,也就没有再坚持。“只有我上去,才能不引发更大的矛盾,他总归要给我几分薄面,这样对他也是最好的,有个台阶下。”余招才事后说。

  坝头集镇违章棚亭一直是洲头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堵点,历时两个月,随着拆除工作接近尾声,群众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变宽了,街道变亮了,下水道同步疏通了,拆除旧处硬化成了停车位,老集镇一下子“天了光”。本次拆棚,“拆”出了乡村两级干部的合力凝聚力,也“拆”出了老集镇的新活力。据悉,该乡正在为坝头集镇配套统一的路灯,将老集镇进一步扮“靓”。“下一步我们将启动金坝、乌池违章棚亭拆除工作,力争今年完成全线棚亭拆除。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还是乡村振兴,都要做到整乡推进,一个都不能少。”该乡党委书记汪勇如是说。(通讯员 谢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