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正文

洲头乡:找准“五点”齐发力 移风易俗入人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周美平   时间:2022-05-10 09:08:32   

  宿松融媒讯 近期,洲头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宣传方式推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通过找准对象,精准发力,组织党员干部、“五老”、道士从业人员等各个群体,开展移风易俗丧事简办部署会、座谈会、夜校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在洲头乡落地生根。

  找准党员干部“发力点”。党员干部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洲头乡坚持强化党员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头雁”作用,要求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先、走在前、带头干,带头执行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签订承诺书,从自身做起并管好身边人,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执行者。

  找准从业人员“切入点”。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乡范围内23名道士及地仙的排查管控,召开移风易俗座谈会,签订告知承诺书,督促宣传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主动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为全乡弘扬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找准“五老”志愿“着力点”。组织“五老”志愿队伍深入各个村民小组,开展主题为“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丧事简办”夜校,重点针对拒绝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旧俗陋习开展政策宣讲,发放倡议书、群众现场交流等方式,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新风尚,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乡已开展移风易俗夜校56场。

  找准典型示范“动力点”。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典型申报创建活动,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纳入文明家庭申报标准之一。通过道德讲堂广泛宣传,组织典型表彰,典型讲身边故事等活动,从内心深处激发广大群众的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不断推动移风易俗,提高群众自觉行为。

  找准村民自治“落脚点”。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完善“村规民约”,规范约束人情事项、彩礼档位、酒席规模等乡风民俗行为;组织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发挥带动引导作用,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切实做好辖区范围内白事排查登记,加强对村民教育、引导和指导、监督白事简办快办,推动移风易俗观念落地生根、入脑入心。(通讯员 周美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