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安徽学习平台

洲头乡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洲头乡   时间:2021-10-26 15:38:33   

  宿松融媒讯 早上八点,洲头乡乌池村农家书屋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吃过早饭三三两两来到这里看书,74岁的李天林就是其中一员,“我经常会来这看一些党史方面的书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把党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他说道。如今,洲头乡村级农家书屋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阵地弘扬主旋律

  与此同时,洲头乡各村文化广场也成了村民们开展文艺活动的重要阵地,每到傍晚,有在村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的、有聚在一起看电影的、还有在一起打太极拳、练乐器的,热闹非凡。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文明乡风,洲头乡高标准打造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为切入点,实现了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规范村规民约,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大力选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实现“颜值”“气质”一块提、“面子”“里子”一起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富精神文化保障。

  典型选树倡导好家风

  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是乡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夹村87岁的司元香因在2009年因突发脑梗,右边的手脚瘫痪,常年卧病在床,儿媳罗红便和其他四个妯娌一起商量,共同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每人轮流照顾婆婆两个月,每轮到自己照顾时,他们都细心的给婆婆洗漱、翻身擦拭、按摩、做康复治疗,十几年来,毫无怨言,司元香在几个媳妇的悉心照料下,病情逐渐好转,从最初的半身不遂到如今可以自行穿衣……下夹村五个孝顺儿媳照顾婆婆的故事在当地成了一段佳话。

  志愿服务营造好氛围

  52岁的姜兴友是泗洲村的脱贫户,夫妻俩在家承包了120多亩地,起早摸黑,勤勤恳恳,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过得舒心,姜兴友热情、宽和,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兴友哥,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慷慨解囊,邻居90多岁的孤寡老人,姜兴友夫妻俩常年像照顾自家老人一样照顾其起居生活;在2020年的洪涝灾害时,姜兴友不顾自家安危,第一时间与妻子帮助邻居们搬家具、背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们转移到安置点,平常日子里,左邻右舍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几十年来,他用自己的热情、爱心为邻里们默默无闻的做好事、解难题,许多街坊邻居一说起他便纷纷竖起大拇指。

  党建引领推进新风尚

  胡水生是洲头乡下夹村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七十多岁了,在得知村里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第一个带头拆除自家的旱厕,并要求参加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每天清晨到傍晚,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捡除路边的杂草树枝、清除整治地段乱堆乱放的杂物…从防疫防汛一线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这位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开展环境整治是一件好事,我是党员,自然要率先站出来,发挥好作用。村子是我们的家,天天生活在这里,大家一起参与,把环境治理干净,住的也舒服。”在胡水生的带动下,下夹村的党员群众陆续加入到整治队伍中来,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干,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在平日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洲头乡积极组织各村各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参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设立党员乡风文明岗,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环境卫生督导员、移风易俗宣传员、乡风文明指导员,志愿服务组织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移风易俗创造新生活

  “在以前啊,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大肆操办红白喜事,日子过得紧巴巴,大伙儿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也都是聚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小瓜村村民张国宏说道,“近几年乡政府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后,大伙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村里建起了室内健身中心,平时空余时间在健身中心跳跳舞、打打球,饭后娱乐活动有了,邻里关系近了,身体也更加强健了!”

  据悉,洲头乡以各村文化、健身阵地为载体,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健身活动,使全民健身的思想深入人心,移风易俗的影响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洲头乡还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用“美丽庭院”创建来助力乡风文明的改善,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文明家风,把“美丽庭院”与环境美化、亮化、绿化有机融合,着力营造家风好、生活美的良好氛围,打造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 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