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深秋时节收获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姜知文   时间:2022-11-08 16:34:56   

  宿松融媒讯 深秋时节,趾凤乡田间地头不仅有粮食丰收的景象,还有时令瓜果、蔬菜轮番收获上市,保障“菜篮子”供给充裕,“果盘子”品种多样。

  新品种新技术保驾护航 蜜薯高产田里收获忙

  在趾凤乡龙溪村的蜜薯示范基地,薯农们正在忙着抢收蜜薯。蜜薯是番薯中比较优良的品种之一,由于蜜薯吃起来十分软糯香甜,受到许多人群的喜爱。今年,趾凤乡在龙溪村基地进行蜜薯高产栽培技术进行了试验示范,通过引进新品种,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使得蜜薯高产。负责人李国林介绍,从目前收获的情况来看,高产的田块达到3500多公斤,正常的在3000公斤左右。通过新品种的引进和科学种植模式,促进了示范基地亩产的增收。

  大力发展火爆水果种植 爱媛橙受市场青睐

  时下正值爱媛橙成熟上市的季节,趾凤乡爱媛橙种植基地内一片丰收景象,滚圆的爱媛橙挂满了枝头,游客们纷纷手提篮筐,感受着休闲采摘的乐趣。爱媛橙的魅力,在于果皮超级无敌纤薄,轻松手剥无压力,果肉晶莹剔透,果粒饱满橙红,略带蜂蜜香味的橘橙带微酸,无渣果汁充足,咬下如爆浆在口中炸开。果园负责人介绍,爱媛橙口感好,味道佳,长相喜人,且抗寒性强,耐储藏并且产量高,种植的风险较低,一亩果爱媛橙可达4000公斤左右,如果按平均地头价8元一公斤计算,亩效益就高达32000元,这样的经济效益,在果树种植中,绝对是贵族一般的存在。

  水芹上市正当时 生态种植效益高

  在位于趾凤乡东面的九重城村,工人们正在将新鲜采摘的水芹一筐一筐地装进起货车的的保鲜箱中。水芹是一种纯绿色食品,具有兰香浓郁、脆嫩爽口、回味甘甜等独有的品质特色,有很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今年以来,趾凤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农业产业发展出路,利用当地独有的优质山泉水资源,以及富含硒、锶等矿物质成分的土壤,从桐城市引进特色水芹种苗发展水芹种植,水芹每年可收割四茬,每一茬生长周期在40至50天,平均每茬的亩产量可达到2500公斤,经过分拣、清洗的水芹,在市场上一公斤可卖到6元左右,为村集体带来很大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趾凤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特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兴产业,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市场信息,推进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实现作物增产增收,让特色产业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我们将积极探索新型特色产业,发展现有乡村特色化产业,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从各村实际出发,深入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通过点、线、面,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乡村特色生态产业链,抓好特色搞活产业,让广大农民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趾凤乡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姜知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