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壮大“大棚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孙春旺 陈星   时间:2022-03-01 09:28:00   

  宿松融媒讯 早春二月,趾凤乡趾凤村大棚农业种植基地生机勃勃,52座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升柄展伞,长势十分喜人,宿松县白崖寨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志伟每天都要组织技术人员给羊肚菌做好通风、控温、保湿等工作,确保每座大棚里的羊肚菌都能得到稳定生长。

  “再过十几天,羊肚菌就可以采摘上市了。”随着气温的回升,从土里钻出来的羊肚菌越来越多,越来越密,也越长越高;在贺志伟眼里,这一朵朵羊肚菌,帮他实现了发展大棚轮作种植、壮大“大棚经济”的梦想。

  2013年4月,贺志伟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作为趾凤乡首个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利用在大学学到的农业知识,在老家趾凤乡南冲村下屋组流转50亩耕地,搭建48座大棚,建立石斛种植基地,发展铁皮石斛、米斛种植产业。经过多年种植,石斛产业获得巨大成功,年产值突破300万元。为了盘活山区更多的土地资源,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2018年,他又在趾凤乡趾凤村流转30亩耕地,搭建52座大棚,发展白芨繁育产业,年繁育白芨苗500万株,创产值150万元。但他仍不满足,想到了利用白芨5月份种植、10月份采收后的时间空档,在大棚里轮作种植羊肚菌。2021年11月份,他凭借掌握的制菌技术,将52座大棚里全部种上了羊肚菌,没想到首次种植就获得成功,预计平均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总产值能达到210万元。

  “在大棚里发展轮作种植羊肚菌,一是能够提高土地生产效益,增加大棚经济收入;二是羊肚菌管理成本低、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可观,亩产值可达到7万元左右。”对羊肚菌种植产业的发展前景,贺志伟充满信心。

  2021年,贺志伟通过大棚种植石斛、繁育白芨,创总产值450万元,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20多个固定就业岗位;通过支付土地租金和工人工资,使当地一大批居民实现了家庭稳定增收。

  谈到合作社今后的发展,贺志伟表示,兴建在趾凤村的大棚农业种植基地,地处风光秀丽的趾凤河河畔,合作社将依托趾凤乡党委政府在趾凤河沿岸修建的休闲步道、景观长廊,在趾凤村大棚农业种植基地拓展采摘、观光农业项目,扩大大棚种植规模,不断壮大“大棚经济”,助力山区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陈星)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