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基层动态 >正文

趾凤乡:督查秋收秋种 坚守粮食底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鲍宗铭   时间:2022-10-29 12:25:32   

  宿松融媒讯   近日,秋收秋种工作已进入关键期,趾凤乡纪委积极发挥监督检查职能,以群众秋种“急盼愁难”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督促检查秋种工作落实,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好群众村民的“粮袋子”。

  提高思想认识抓秋种。要求村干部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对秋种任务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感,并充分认识秋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合力施策完成好以油菜为主的秋种工作。

  抢抓有利时机忙播种。按照“有墒不等时,到时不等墒”的原则,充分利用会议、村居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抓住天气晴朗、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抢时秋种,扩大秋粮种植面积,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收获腾茬整地,尽快抗旱、整墒、播种,完成油菜、小麦播种任务。

  紧盯大户闲田促落实。要求各村结合实际,分类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动员大户克服困难,不浪费一亩闲田,最大限度扩种油菜和小麦;二是动员农户形成合力,互助合作及时抢种;三是针对整户外出的闲置地块,由村集体统一进行播种,确保全村无冬闲田。

  截至目前,各村基本完成蔬菜、绿肥播种任务,油菜共播种1515亩,占比75.75%,小麦共播种面积225亩,占比45%。“秋种工作事关农民增产增收,对粮食安全工作意义重大。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底线就是群众的生命线,乡纪委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确保秋种工作顺利进行。”趾凤乡纪委书记孙媚说道。(通讯员 鲍宗铭)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