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本地要闻 >正文

织牢护林“安全网” 防患未“燃”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2-04-01 17:49:27   

  宿松融媒讯“严禁未经许可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祭祀活动时点烛、燃香、烧纸……”3月30日,记者走进趾凤乡,宣传车上正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禁火令内容,几名身着防火队服的森林防火队员蹲在地上,仔细擦拭着风力灭火机,认真检查机器是否存在故障。

  又是一年春草绿,百花风起正清明。随着天气回暖,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期。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趾凤乡采取“人防+物防”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巡查力度,明确管护区域,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确保全乡山林资源安全。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上山来,晚上7点才下班,中午也不回去,自己带着饭吃一口。”在龙溪村桃花坳,护林员贺笃红正沿着山道来回巡逻,“这里是太湖县与我县的交界处,森林防火任务较重,我全天都守在这里,就是为了防止火灾发生。”

  据了解,趾凤乡是山区乡镇,属于I级火险乡镇,有林地47000亩。在春季护林防火过程中,该乡全面落实“林长制”,严格执行“联村科干包村、村干包片、护林员包山头”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火“最后一公里”不出问题。目前,全乡106名生态护林员全部到岗到位,坚守卡口、加强巡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乡里配备了10台防火器材,每个村配有3台,器材每天都会检修。我们还定期开展防火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水平。”该乡林业站站长张超介绍道。

  同时,趾凤乡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及宣传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村民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随着清明节的来临,我们还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在各村人流量大的醒目位置张贴了《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引导村民通过鲜花、音像等文明环保的形式进行祭扫,改变祭扫旧俗,减少火灾隐患。同时向村民们普及森林防火及紧急避险、应急处置知识,多管齐下预防火灾的发生,全力守住连续四年‘零火情’的良好局面。”张超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