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佐坝:同吃长寿面 情暖重阳节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吴小娟   时间:2022-10-01 15:26:07   

  宿松融媒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9月30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佐坝乡妇联、团委、人社所、文明办、民政办、残联等部门组成志愿服务队,与佐坝乡敬老院63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节。

  当天上午,志愿者一行走进敬老院,开始洗菜、切菜、生火、炒面、煮汤、摆放桌椅……忙得不亦乐乎。“面条要炒软一点,老人好下咽;汤少放点盐,老人喝清淡点好。”志愿者田萍一边炒面一边提醒道。不到两个小时,两锅香喷喷的炒面、一锅爽滑的肉沫鸡蛋菌菇汤就出锅了。

  “来来来,爷爷奶奶吃炒面喽!”“奶奶,你的汤,小心烫啊!”开饭时分,志愿者一边忙着盛面、打汤,一边陆续将一碗碗“长寿面”端到老人手中。

  “这个炒面好不好吃啊,可符合你们的口味啊。”“老人家身体怎么样啊,平时在这吃的怎么样啊”……佐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玉灿一边与老人们同吃炒面,一边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好好好,我们在这很好,今天的炒面很好吃,汤也好喝,都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难得乡长还来陪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过重阳节,我们高兴得很!”老人们吃着喷香喷香的炒面,个个乐开了怀。“那位奶奶是这年纪最大的,96岁,身体很好,也很有精神。我们三个今年都93岁了,能吃能喝。感谢党和政府一直记得我们这群老家伙,也谢谢你们每年重阳节都来陪我们过。”五保老人吴大爷高兴地说道。

  一碗炒面,虽然平凡而朴素,却饱含了满满的心意。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是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在每个地方过重阳节的习惯是不一样的,在宿松县佐坝乡,重阳节有吃炒面的习俗,寓意老人能够长命百岁、健健康康。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坚持下去。但是敬老活动不仅是在重阳节这一天,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与陪伴,把敬老的温情传递出去,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一直延续下去。”佐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玉灿说道。(通讯员 吴小娟)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