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佐坝 >正文

佐坝乡“四结合”化解矛盾纠纷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刘春梅   时间:2021-10-22 09:18:25   

  宿松融媒讯 为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佐坝乡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四结合”,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通过乡司法所每半月召开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例会,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当前情况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形势,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有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尽快化解在萌芽状态。

  入户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针对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佐坝乡坚持定期与当地公安派出所联动协调,以方便辖区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要求各村人民调解员要把调解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乡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打造合作平台,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地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达到以案释法的社会效果。(通讯员 刘春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