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基层动态 >正文

松兹街道(东北新城):党建带群建 乡贤有作为

【 字体:    稿件来源: 松兹街道  作者: 刘喜 石流红   时间:2022-11-06 16:27:50   

  宿松融媒讯 为弘扬乡贤精神,发挥乡贤正能量的作用。一直以来,松兹街道(东北新城)乡贤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建的引领下,充分发挥了“五助”作用。

  助力征迁化难题。在前几年征地拆迁是东北新城党工委的主要工作任务,明确时间任务,锁定工作目标,艰辛复杂就在眼前。面对错综复杂的难题,乡贤人士毫不退缩,积极参与到玉龙社区征地拆迁“百日会战”和“龙井南路”大拆迁工作中,按照县委县政府和新城党工委的工作部署,组织一批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人士”主动参与征迁工作,夜以继日地到拆迁对象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苦口婆心。主动协助做好三十余家重点户、难点户的拆迁工作,为今日宽敞畅行的“龙井南路”发挥了余热。

  助力调解矛盾纠纷。新城在拆迁工作中,难以避免出现抵触情绪,在排查、化解矛盾中,“乡贤五老”主动作为。组建了“乡贤调解室”、“老书记调解室”,推选出14名名“乡贤五老”,担任首席调解员,利用他们的人脉优势、威望优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三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一百余起,成功率在95%以上。成功经验得到了县、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助力信访维稳,化干戈为玉帛。乡贤人士做到有“有的放矢”对一些重点问题户,实行包保责任制,日夜上门,进行疏导稳控。在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广大“五老”活跃在安保第一线,逐户排查重点对象,周旋排除化解矛盾,帮助消除不稳定因素,成功化解了20多名出嫁女也想得到“新城征迁红利”而上访的念头。

  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弱势群体。发出了为助力脱贫攻坚,“关爱明天,爱心助学”的倡议,此举得到了新城党工委的全力支持。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心捐款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区域内27家爱心企业及仁人志士累计捐款70余万元,先后有160余名贫困学子获得捐赠款。今年在开展评选“新时代优秀少年”活动中,由学校推荐、乡贤人士调查、党工委审核,对评选出来的26名新时代优秀少年,每人资助1000元。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乡贤五老”迎着困难上,真情奉献。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广大“五老”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的“乡贤五老”还亲自担任单元长,日夜坚守在小区防控卡口上。在新城开展疫苗接种清零活动中,关工委主动认领任务,组织20多名“乡贤五老”人员协助社区,上门入户,动员老弱病残人员和外出返乡人员,到疫苗接种点接受疫苗接种,在不到十天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了剩下的40多例“特殊群体”的接种任务,为新城“接种”清零工作献出了“乡贤五老”的一份热和光。

  据了解,东北新城“乡贤文化研究分会”成立于2017年10月,分别由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战士组成。在党建引领下、在发挥“余热”的征程上已经走过了5年的风雨历程。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2021年被评为全市关工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五老”团队获省委老干部局表彰,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团队》”和“安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通讯员 刘喜 石流红)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