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基层动态 >正文

五里乡:春风化雨“育新苗”

【 字体:    稿件来源: 五里乡  作者: 夏全宝   时间:2022-03-11 08:36:17   

  宿松融媒讯 学生书屋、护苗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一座座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活动的场所越来越多,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交通员、环卫工、志愿者……小小的身影在不同角色中转换,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

  作为宿松县为数不多的教育集中区,五里乡境内在校学生人数超过7000人。如何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成为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近年来,五里乡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参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从深化价值引领、强化社会实践和优化成长环境处“破题”,为民族复兴培育新人。

  深化价值引领。五里乡通过组织开展绘制墙报板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让学生时时处处受教育。坚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瞻仰先烈,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邀请剧团开展“送戏进校园”演出活动,并通过举办校园书法比赛、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帮助学生领会传统文化内涵。每年举办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挖掘学生典型事迹在校园进行宣传,树立“就在身边”的学习榜样,形成示范效应。

  强化社会实践。五里乡在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7所护苗基地,完善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设施设备,并在黎冲村设立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完善平台建设,各学校将实践活动场所转向校外,科普教育、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得以开展,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内容。五里还坚持打造社会实践“志愿+”品牌项目,把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一批重点工作纳入社会实践范围。从年初至今通过文明实践平台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47次,3800余名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和群众。通过活动开展,增强了学生群体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优化成长环境。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制定2个“1+N”方案,一人结对帮助多名留守学生,一人提供多样服务,解决留守学生生活困难和心理障碍,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服务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围绕学生安全主题开展“护苗宣讲”系列活动,邀请公安、司法、交通、消防、应急等单位走进校园开展知识宣讲,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书香家庭”评选和优秀家训家规征集活动,通过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风气营造学生成长的“小气候”,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品质。(通讯员 夏全宝)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