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改”出来的美好生活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通讯员   时间:2022-12-05 16:29:11   

  宿松融媒讯 “老了还能用上城里人用的卫生厕所,便后用水一冲,干干净净以前上个厕所真遭罪,蚊蝇多,臭味难闻,现在好了。”孙岭村年逾70岁的柴中保老人高兴地说。近几年来,千岭乡以实施的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为突破口,一体化污水治理和综合环境整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旱厕是影响农村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改厕需要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千岭乡强化宣传发动,严把工程质量,健全长效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前对改厕不理解,现在用上了卫生厕所,这得感谢乡村干部。”朴实的方力和高兴地说。方力和的转变来自村两委不懈努力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建设污水处理池,成立专业粪污清掏、设施维护队伍,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打开了他心里的“疙瘩”,他由“抵触者”转变为宣传员。同时在宣传发动中注重充分发挥“新乡贤”、“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实实在在的改厕实效取信于民。

  “你这个化粪池三格比例不对,达不到化粪的效果,赶紧拆了重做。”正在进行巡检的建设办负责人现场责令整改。三格式化粪池是农村改厕的关键,质量是否达标,直接关乎改厕的成败。千岭乡按照建前严格把关、建中严格把控、建后严格验收的原则,建立抽检、巡检制度,强化过程监管,严格跟踪问效。选择适合丘陵地区的改厕模式和技术标准,对全乡改厕工匠进行两轮培训,讲授三格式化粪池的处理工艺、建设标准和施工流程,严把材料关、工艺关,纠正不符合施工规范的行为。刘雨行是改厕施工队负责人,是千岭乡着力培养的改厕技术骨干之一,“乡里开展多次培训,并组织外出学习,对建设质量可不敢有丝毫马虎。”另一位施工队负责人刘三水也深深感受到乡里对改厕质量的监管力度,那是改厕刚开始启动时,为节省资金,化粪池底部未做防渗处理,在进行通水试验时有渗漏现象,乡责令拆除重建。“改厕是民生工程,质量是生命线,切不能有过关思想,要不然无法向群众交代。”乡农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每到傍晚,雨福村的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周边群众聚集在一起,跳舞的、打球的,一派欢乐祥和景象。“以前,羡慕别人跳舞,现在好了,每天姐妹们聚在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也融洽了关系,”被称为“群主”刘富华高兴地说。在2020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旱厕、危房林立的地方,村民走到这里都是绕着走,如今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我村一体化推进改厕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既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也美化了村庄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雨福村党总支书记刘卫东说。(通讯员 吴平)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