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以“党建+”全面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冯敏   时间:2021-09-30 09:14:48   

  宿松融媒讯 8月以来,千岭乡坚持以“党建+”模式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以“党建”+“组织引领、示范带动、群众共建”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天蓝水绿、村美人和、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210929185804.jpg

  “党建+组织引领”

  千岭乡坚持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12个工作专班和督查小组,形成以专班协调督促、驻村干部指导的推动机制;探索建立“乡干包村、村干包组、党员包区域、乡贤包户”的四级责任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分类指导,标本兼治。对自然村、中心村、主干道沿线等不同区域,明确差别化整治标准。对重点户落实“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清单、一户一干部(乡干、村干)、一户一网格长”,全乡已摸排主干道沿线2879户人居环境问题,建立台账,逐户分类整治。成立长效保洁队伍,强化日常道路沿线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乱打乱建清除和监管,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

  “党建+示范带动”

  学习先进,比学赶超。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各村书记到北浴、柳坪、洲头等乡镇参观学习;组织各村开展观摩评比,以“打擂台”的方式全域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造亮点,示范带动。千岭乡积极申报集镇、宿复线等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引进设计单位对宿复线及竹墩二姑畈精养殖基地、蓝莓基地、黄雀畈东区、西区四个产业基地人居环境美化提升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建设促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发生质变。

  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全乡1453名党员签订“五带头”承诺,建立党员结对联系农户责任网格,积极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开展整治、带头联户包片、带头树立新风、带头志愿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乡机关党员、乡市监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开展集镇集中攻坚行动4次,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160余处,乱停乱放车辆480余辆次,乱搭乱建违棚87处。

  “党建+群众共建”

  充分依靠群众,积极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理念,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推动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参与,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环境自己维护。多元化资金投入,在“政府出一点、集体补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群众付一点的投入渠道,积极发动本地的社会能人、企业老板、群众进行捐款或者其他物质支持,并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强化对资金的监管。

  落实“门前三包”,开展文明评比。切实落实“门前三包”制度,鼓励开展“五小园”“微景观”建设。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最美乡贤”“五星党员”等评比活动;在村“两委”干部、党员等家庭开展“红黑榜”亮榜活动,每季度张榜公布。通过评比、晒榜,推动群众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六乱”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全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动26次,整治集镇出店经营133次、乱打乱建52处、乱停乱放1500余次;清除乡村主干道垃圾、杂草等30余公里。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营造携手共创美丽千岭。(通讯员 冯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