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乡村振兴 >正文

华亭镇: 春风十里采茶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镇  作者: 何志梅   时间:2023-03-31 11:24:59   

  宿松融媒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场春雨后,连片的生态茶园沉浸在淡淡的雾霭中,清新静谧、美不胜收。沿着茶园小路顺山而行,一行行整齐的茶树在山脊上纵横交错,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是华亭镇黄大村千亩茶园,满山遍野的茶树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抽芽吐绿,茶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春茶,她们穿梭在茶树丛间,熟练地舞动双手,手指在茶树上翻飞起舞,娴熟地轻捻茶枝上刚刚冒出的嫩芽,一片片嫩芽就收入篓中,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采茶图景。

  黄大村位于华亭镇最北端,山多是黄大村的特点,因为得天独厚的高海拔地理环境和温度气候以及充沛的雨水适宜种植高山茶。黄大村积极发展茶叶种植业、拓展茶叶加工业、融合茶叶旅游业,推进三产融合,做强产业经济。2014年,由村“两委”带头,村集体以办公楼等入股,联合本村有种茶意愿的4位农户,一起成立了黄大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逐年吸收本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形成“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成熟模式。目前,全村已发展茶园2600多亩,茶叶加工厂2座,茶叶冻库2座,形成了集“产、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和“黄大白茶”“黄大龙井”的自有茶叶品牌,年均产干茶2万公斤以上,总产值近800万元。

  村民吴新兰是该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股东之一,也是一名有着丰富的采茶经验的采茶“老手”,每年她都会到茶园里来采茶。“我们黄大的茶叶发展得比较好,每年的三至五月份是一个集中采茶季,一个茶季下来的话我们的采摘收入有三四千块钱,可以补贴家用,每年浙江、广东的老板都来我们这里提前订新茶。”吴新兰笑着说。

image.png

  “目前我们种植龙井、白茶、黄金芽等多个品种,每年采茶季能带动当地及周边1000余人次临时性就业,并为村级集体增收50余万元。”黄大村党总支书记朱旭钊表示。

  春日百花艳,茶香飘满山。春茶采摘也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前来这里学习采茶工艺、参与采茶比赛、体验采茶乐趣,在茶山上聆听山歌对唱,尽情品味茶香。不仅如此,这个季节的黄大村景区,还可以膜拜禅宗文化--西林禅寺,赏樱花,观九井,听鼓书,体验丛林穿越等。(通讯员 何志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