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民生一线 >正文

破凉镇:抢抓农时 育秧保春耕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时间:2022-04-18 10:07:15   

  宿松融媒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生产看春耕。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黄金时期,走进位于安徽省宿松县破凉镇五谷村的巨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育秧大棚内,排列整齐的水稻秧苗延伸到大棚的另一端,地面如同铺上了一条绿毯。一棵棵水稻秧苗健壮挺拔,叶尖上还挂着水珠,在晨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

图片2.png

  五谷村,地处有着宿松“粮仓”美誉的梅墩畈,这里土壤肥沃,是优质水稻的传统种植区域。近年来,破凉镇党委政府在宿松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不断夯实“粮食之基”,始终端牢“中国饭碗”,强化梅墩畈的 “宿松粮仓”地位,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屏障。

  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种植

  “当前一要控制好棚内温度,防止低温抑制秧苗生长;二要合理补水,当土壤发白,叶片弯卷时即可进行补水;三要补施肥料,促进秧苗生长,每亩秧苗用尿素5公斤兑水500公斤,在傍晚喷施或洒施;四要注意防治水稻恶苗病等病虫害。”破凉镇农技站站长陶莉正在向合作社负责人李文波详细讲授再生水稻秧苗期管理技术。

  再生稻是指利用水稻品种的再生属性,在头季水稻收割后,稻桩上的休眠芽在水肥、栽培管理的条件下萌发,再生长成稻穗,从而能够实现“一种两收”的水稻。再生稻的头季亩产与单季稻基本相当,亩产一般在600-650公斤,再生季亩产为250-300公斤,水稻总亩产能达到900公斤左右,在节省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产量,促进了增效增收,是一种新的栽培模式。

  “梅墩畈区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气候湿润,适宜再生稻生长。”李文波表示,合作社2022年再生稻预计种植600余亩,并将首次引进再生红稻品种进行种植。

  扩面增量稳定粮食供给

  “今年合作社又承包了30亩田,虽然量不大,但是不仅利用了撂荒的土地,也为稳定粮食供给打了基础。”李文波告诉记者,这30亩田正是来自以张书桃为代表的5户五谷村住户,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家中的近30亩田一直处于撂荒状态。由于前些年市场形势低迷,承包户对土地承包也持观望态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后,国家逐步提升了种粮补贴,加强了对粮食生产的政策倾斜,也增加了承包户的经营信心。

  “村里人均一亩地,种植收获刚够口粮。大家都知道优质水稻价格好,可选品种、学技术、找市场都是难事。”张书桃认为,对于他们常年外出的住户来说,把土地流转出去是最好的办法,如今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了,不仅能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自己也能获得每亩300元的租金,实现了双赢。

  截止2022年初,巨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水稻面积已经由最初的720亩增加到1200余亩,年产水稻近100万公斤。

  “订单农业”提升市场信心

  “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农产品供给方同需求方提前签订合同,进行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一种方式。订单农业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要,避免了盲目生产,从而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风险。政策“输血”是基础,自行“造血”是关键。在县委县政府及破凉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巨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挖掘“订单农业”企业,每年水稻收获后,将全部由“仙田米业公司”“安庆雨顺公司”承销,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订单农业”企业同时也吸收种植大户的订单。五谷村村民汪新民是梅墩畈水稻种植大户,水稻种植面积40亩,每年年初即同“仙田米业公司”签订销售合同,不用担心稻谷的售卖问题。

  “春天的时候签订单,就知道秋天能卖多少钱了,此外,市场不稳定,现在水稻价格这么低,按去年的行情,我比普通没订单的,一斤稻子得多卖三四毛钱,一亩地多收入一千多元,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相当实惠。”汪新民对种植水稻信心十足。

  宿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余菽华表示,“粮食是国家战略性物资,农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订单农业”对稳固农业生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宿松县将继续挖掘“订单农业”企业,不断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屏障奉献宿松力量。”(通讯员 朱咸永 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