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基层动态 >正文

破凉镇: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朱梦涛   时间:2022-05-14 11:03:06   

  宿松融媒讯 破凉镇毗邻宿松县经开区,是凉亭、北浴等8个乡镇过往县城的必经之地,被称作宿松县城的“后花园”。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良法善治,近年来,破凉镇综治中心、宿松县司法局破凉司法所积极探索农村精准普法,强化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图片5.png

  围绕本土特点,多维度打造普法队伍

  根据地域特色,积极发挥乡村普法队伍作用。全力打造横向覆盖各类重点学法对象,纵向覆盖村、社区的普法网络,成立破凉镇普法志愿者队和10个村、社区志愿者小队,持续性组织开展下乡普法活动。

  以点连线带面,积极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始终坚持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法治乡村建设能力的培养,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类培训。

  挖掘特色品牌,积极发挥民间群体的作用。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优秀个人等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掘培育了“大鼓书唱响民法典”“舞动江淮普法活动”等普法特色资源。多维发力、共同推进,通过开展农村精准普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基层人民群众需求,多举措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深入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着力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增强服务常态化、优质化,提高村民崇德尚法的意识。全镇10个村、社区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为村、社区进行法治体检,为村、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并全面入驻法律顾问群,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法律服务。

  多举措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为使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帮助,丰富形式、延伸服务、积极宣传,扎实开展基层法律援助工作。完善法律援助网络,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法律援助联络员,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信息,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法律援助基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司法所通过进村入户和开展宣传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疫苗接种排查、核酸检测等活动,召集普法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面。注重法律援助案件线索的收集和上报,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初步解答,对符合法律援助的案件及时上报,并与上级单位对接,简化工作流程,节约办结时间,确保法律援助服务优质高效。

  围绕示范创建,多层次强化法治项目建设

  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民约等社会规范中,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指导,2012年破凉镇雪镇村顺利通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2021年11月五谷村、先觉村、永丰村获评宿松县第四届“民主法治示范村”,至此全镇10个村(社区)均通过县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复核。

  实施“法律援助惠民生”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关爱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活动,落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项目,组织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参与镇环境保护排查整治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确保群众得到法治实惠。2022年度上半年已为两名群众申请办理法律援助,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推进法治阵地提升行动。加强宪法、民法典宣传阵地建设,10个村、社区投入建设农家书屋配备法治书籍、书刊,并积极组织村民、学生进行学习,高标准打造法治文化场所,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景点打造成“实用学法地+靓丽风景线”。

  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破凉司法所将持续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和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法治美好破凉。(通讯员 朱梦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