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风采展示 >正文

【安徽日报客户端】一种双收再生稻 促进生产又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9-15 12:58:35   

  稻浪如潮,稻穗青黄。近日,在宿松县破凉镇五谷村种植大户余东海的再生稻田里,联合收割机在水稻田里来回穿梭驰骋,抢抓有力时机加紧收割,确保近百亩再生稻颗粒归仓。

  再生稻是指水稻收获头季后,通过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促进潜伏芽的萌发,再生芽生长并抽穗、开花、灌浆与成熟再收获一季稻谷的种植模式。要实现再生稻绿色丰产高效,头季收获的时机与留茬的高度相当重要,收获时间不同留茬高度就不同。

  “8月中旬以后收获要高留茬,平均留茬高度在45厘米左右,保留大部分的倒2节再生芽,还要在机收的时候注意尽量减少碾压毁蔸,收获后要及早扒开覆盖在稻蔸上的稻草,以利于再生芽萌发和生长。”宿松县破凉镇农技站站长余卫国在田间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再生稻收割。

  近年来,宿松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再生稻的实验种植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机收再生稻模式与中稻种植模式相比,稻谷产量增加53.8%,每生产1吨稻谷减少农药使用量20%,肥料利用效率提高6.8%。此外,再生季稻米无论是外观品质或食味品质均显著提高,深得消费者青睐,再生季的稻谷价格比一般稻谷高出20%以上。

  再生稻一种两收,就是种一季收获二季。再生稻在海拨450米以下的稻作区均可种植,它的第二茬无需播种育秧、无需翻耕犁耙和无需插秧双抢,与双季稻相比,大米口感更好、更健康,经济效益更高,每亩可增收400元以上,而且可以节约人工20%以上。

  “一开始也不敢种,在县农技人员推荐下我去年试种了40亩田的再生稻,第一季产量在700公斤左右,收购价格每公斤2.2元,第二季产量在150公斤左右,收购价格每公斤4元,比种一季稻每亩净赚500多元。而且再生稻第二季管理简单,省工、省种、省水、省肥,我今年又种了一百亩。”余东海高兴地说。

  宿松县位于安徽省“两季不足,一季有余”水稻产区,种双季稻会遭遇秋分前后的寒露风,常造成减产;种一季稻又浪费了温光资源,再生稻二茬生产期短,既能利用温光资源,又避开了寒露风,非常适宜于在我县推广种植。近年来,宿松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示范种植户按照技术规程认真做好再生稻的试验示范工作,通过集中育秧、订单生产等方式积极推广种植再生稻,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种植再生稻是一种资源节约型、高效型的稻作制度,有利于提高稻田的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稻田的复种指数,还能防止农户焚烧稻草,利于稻草还田及改善耕地质量,促进耕地用养结合。”宿松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胡志诚说。

  明年,宿松县将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完善补贴政策,调动农户种植早稻和再生稻的积极性,全力稳定早稻、再生稻种植面积,力争再生稻面积增加2万亩。

  (本报通讯员 司舜 李文敏 本报记者 孙海涛)【2021年8月21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