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党的建设 >正文

破凉镇重谋划 强保障 抓重点 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朱咸永   时间:2021-12-13 16:28:24   

  宿松融媒讯 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破凉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严把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截至12月10日,全镇1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共选举产生了54名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其中女性14名。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100%实现了“一肩挑”,平均年龄42.28岁,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5%,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为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较上一届均有明显提升。

  重谋划,坚持“三个先行”

  坚持调研摸底先行。多次组织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指导性意见,紧紧围绕换届选举中存在的短板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由各村联村科干以逐村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摸清基本情况、有意向进村且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等,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坚实的基础;坚持矛盾化解先行。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核查信访线索,共收到三件关于现任村干部失信行为的信访举报,已处理不作为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全面加强分析研判,建立重点管理预警机制,确定永丰村为换届基础薄弱的重难点村。全面加派力量,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班长,人大主席为副班长,其他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包保专班,全程开展蹲点指导、驻村督查,做到选举不结束,责任不脱钩;是坚持财务审计先行。针对村(社区)换届中群众对村务财务高度关注的问题,组织专业审计机构对村务财务问题进行了重点审计,7月中旬已全部完成10个村(社区)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专项审计。审计中发现财政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督促各村(社区)全部整改完毕。

  强保障,落实“五个到位”

  落实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成立了镇村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组织委员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加强了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分别是领导小组办公室、信访工作组、纪律监督检查组、宣传报道组、资格审查组、应急保障组等6个工作小组,负责处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各项事务。同时成立镇村和社区“两委”督查指导组,分三个协作区,协助做好换届工作;落实安排部署到位。镇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破凉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及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明确换届程序规范、纪律要求、操作流程、时间节点等,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布置,要求各村(社区)按照既定方案和程序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到位。把选举工作列入镇中心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对选举工作实行严指导严督查,坚持一周一研判。在认真分析、排查问题基础上,确立了联村科干包村制度,联村科干、驻村干部分村具体指导,做到了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宣传培训到位。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干部走访入户、宣传标语、广播、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行为的通告》海报等宣传途径,为群众讲解换届相关政策,了解群众诉求,为老百姓答疑解惑,注重加大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标准条件、“十不选”“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等宣传,使广大选民明白如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和选什么样的人进村(社区)“两委”的问题,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群众导向;落实预警机制到位。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针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抓实风险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拿不准的情况及时请示汇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建立换届选举工作预警机制,制定详细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专班,及时化解或缓解矛盾,对重点稳控人员实施动态监测,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监测和坚决打击干扰、破坏基层换届等势力和行为;及时报告和掌握换届工作最新动态,为换届选举健康、平稳、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抓重点,把好“三道关口”

  把好时间节点关。严格按照县换届选举方案制定工作日程表,准确把握“两推一选”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时间、党员大会时间、选民登记日、公告公布日、选举日等法定期限,紧扣日程表时间,确保每项工作及时保质完成;把好干部素质关。突出政治标准,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力争实现平均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坚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原则上在55周岁以下,新进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不超过45周岁,学历以中专高中以上为主体,不低于85%。三是把好书记人选关。积极推行“一肩挑”,比例原则上要达到100%。抓实抓细人选摸排,逐个分析,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切实将那些群众信得过、自身过得硬的人推出来、选出来。(通讯员 朱咸永)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