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凉亭镇:中秋到 麻饼香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孙春旺 邓顶峰   时间:2022-09-02 11:16:17   

  宿松融媒讯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到来,跟往年一样,凉亭镇生产麻饼的企业都提前半个多月开工了。9月1日,笔者慕名来到坐落在凉亭镇凉亭社区的宿松县闽利食品有限公司麻饼生产车间,看到的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工人们正忙于擀皮、捶皮、调馅、包馅、定型、上麻、烘焙等工序,刚经过烘焙出炉的麻饼散发出浓烈的芝麻香。

  手工生产麻饼

  手工麻饼,在凉亭镇有着数百年的制作历史,经过一代代的传承,已逐渐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对传统食品情有独钟的陈燕萍,在1993年就创办了麻饼生产作坊,并在丈夫阮长光的协助下,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又成功创办了宿松县闽利食品有限公司,从单一生产麻饼,拓展到生产面包、蛋糕等食品,但在麻饼生产的配方和技术上,仍沿用传统的手工工艺,以保证麻饼纯正的味道,其手工生产的麻饼,也因其工艺和味道所蕴含着浓郁的“传统味儿”而站稳市场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在烘焙中的麻饼

  陈燕萍介绍,精面粉、白糖、麦芽糖、冰糖、红绿丝、桔饼、芝麻等,是制作传统麻饼必不可少的原料,每一种原料之间的配比,一定要非常准确,每一种都不能多,也都不能少,而且品质都要过硬,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麻饼味道的纯正。手工制作麻饼分为擀皮、捶皮、调馅、包馅、定型、上麻、烘焙、冷却、包装等九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非常重要,都蕴含着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在车间工作的每一位工人师傅,都有着十几年的麻饼制作经验,正是得益于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匠心精神,才成就了麻饼现在所保持的传统味道。

  展示成品手工麻饼

  “我们从8月中旬开始生产,一直生产到中秋节,在这期间我们平均每天都要生产1500多个,预计一共生产4万多个,都是卖给本地及周边区县的老顾客。”陈燕萍说。

  当天上午,笔者遇到了十几名前来购买麻饼的顾客,他们都表示,虽然市面上有很多花样的月饼,但是他们还是喜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手工麻饼,因为这种月饼吃起来香香脆脆,令人齿颊留香。

  成品麻饼

  据了解,凉亭镇共有5家生产麻饼的传统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有着30年以上手工生产麻饼的历史。中秋临近,这些生产麻饼的传统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制作月饼,以满足市场需求。中秋节期间,该镇5家企业预计共生产月饼20万个,总销售额将超过150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