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打破陈规陋习 人心所向 大势所趋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陈丙松   时间:2022-05-18 09:18:47   

  宿松融媒讯 5月15日上午,全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会议举行。在凉亭分会场,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班子成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好人、新乡贤代表等近百余人全程收看了此次会议的实况转播。

  这是一次向封建陋习宣战的动员大会,更是一次营造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工作推进会。会议的第一个亮点首先是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宿松的具体情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大胆探索出了一系列民心所向、大势所趋、顺应潮流的创新举措,第一次将移风易俗、丧事从简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综合考核的重心;会议的第二个亮点是四个代表的精彩发言深深打动了每一位与会人员。他们中的成功经验、模范引领、奉献精神和深明大义之举,都折射出平凡中的闪光。为推动宿松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会议的第三个亮点是曹晓革书记的工作报告,他不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开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而且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务实精神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的坚强决心。笔者作为新乡贤代表的一员,深爱鼓舞,更为县委县政府这种大刀阔斧、挑战陈规陋习的务实作风点赞。

  连日来,凉亭镇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和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真正使会议精神走进村组、走进家庭,形成了人人皆知的良好局面。并在全镇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移风易俗工作确实是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的一件好事实事,不仅净化了生态环境,重塑了社会风气,更重要的是遏制了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和封建迷信活动的漫延。”在农贸市场露天茶馆,社区退休老人贺立生绘声绘色地向一起聊天的老人们道出了心中的切身感受。

  今年61岁的陈爱国是社区石咀组的一位普通村民。去冬今春以来,父母双双去世。他说:“作为儿女,心中本来就有一种说不尽的伤痛。然而,在去年父亲去世的过程中,却顾于社会压力和自己的面子,也只好随风入俗,请乐队,做道场,样样俱全,结果不仅花费了庞大的经费,且闹得家庭矛盾重重。近期母亲去世,凉亭镇对此已有相关要求,从而减轻了我们的压力,简化了治丧程序。所以,我要从受害者到从益者的经历中,告诉身边的所有人,积极投身到移风易的行列,为营造文明乡风助力,为县委的正确决策点赞!

  凉亭镇沿河街冯旺民乡贤“议事厅”是集镇周边老人们茶余饭后休闲聊天的场所。得知宿松近期出台的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后,老人们非常赞同。尤其对厚养薄葬高度认可。为了表示对这一工作的大力支持,他们还及时通过微信网络向远在浙江、合肥、四川等地的高龄老人马的保、吴效忠、陈新明及退休干部石菊香等一一联系。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家乡建设,关心家乡文明创建。

  除了这些外,还有多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时作出百年后事从简的书面承诺,准备在即将召开的支部会上向党组织作出率先垂范的保证。(通讯员 陈丙松)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