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龙山街道 >正文

龙山街道:新耕村“党建+”聚力铲除“一枝黄花”

【 字体:    稿件来源: 龙山街道  作者: 孙春旺 余婷   时间:2022-11-10 11:18:47   

  宿松融媒讯 11月9日,一群穿着黄色外套和红马甲的队伍,在龙山街道新耕村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来到坐落在该村境内的沪蓉高速公路出口,或操作背负式割草机,或挥舞镰刀,集中铲除生长在出口公路两边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不到一上午工夫,占地20亩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彻底铲除。

  铲除路边一枝黄花

  “对生长在荆棘丛中、不方便使用镰刀的一枝黄花,我们就用割草机进行铲除,坚决做到地毯式清除,不让它们有一点生存的空间,每天我们都要铲除10亩左右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年过五旬的王百志是新耕村铲除专业队中的一员,他既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又是村里的森林防火员;对他来说,参与“铲除工作,不仅仅是应尽的职责,更是一种使命。在新耕村,共有80名党员义不容辞地投入到铲除的工作之中。

  森林防火员参加一枝黄花铲除工作

  新耕村地处丘陵地带,国土面积9.1平方公里,有40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新耕村受“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公路边、山坡上、田野间、耕地旁……到处都是疯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今年11月1日,新耕村党总支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龙山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针对辖区“加拿大一枝黄花”点多、面广、线长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建+”模式,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铲除工作中来,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森林防火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专业队,共100余人,按照“‘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在哪里、铲除工作就开展在哪里”的工作方针,抓住“种子还未成熟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地毯式铲除,将其斩草除根,不留后患,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确保农作物生长不受影响。

  “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到了无处不在的地步,一旦任由它蔓延,势必对其他生物造成破坏,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稳定。”新耕村党总支书记张军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与本土植物、农作物争夺营养物质和水分,所以又称“霸王草”,是典型的“生态杀手”,它的泛滥生长,由此更加坚定了村“两委”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全面铲除的决心。在村“两委”的动员组织下,特别是在全体党员的示范引领下,村里森林防火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都积极加入到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队伍中。截至目前,已铲除3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并对铲除的20吨“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无公害化处置。

  利用割草机铲除

  哪里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哪里就能看到森林防火员穿着黄色制服、志愿者穿着红色马甲钻入花丛中,忙着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影。张军表示,新耕村将举全村之力,力争在11月底,全力以赴打赢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歼灭战,有效改善全村生态环境。(通讯员 孙春旺 余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