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民生一线 >正文

柳坪乡:戏韵悠扬 浸润乡间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10-20 17:37:19   

  宿松融媒讯 10月18日,地处深山区的柳坪乡邱山村,村民从四面八方纷纷聚拢到农民文化广场,不少戏曲忠实粉丝早早地进场占位置。宿松群芳黄梅戏剧团早早就已经布置好了舞台,摆好了架势。当铿锵的鼓点及音乐声响起,演员们走到舞台中央,开始演出《莲心锁》中的一场戏。

  能在家门口看上地方戏,让村民非常开心,大家都聚精会神,尽情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

  这是宿松县开展的“送戏曲进乡村”活动中的一幕。作为“戏曲进乡村”的民营剧团,2022年,群芳黄梅戏剧团马不停蹄,从10月3日在北浴乡罗汉山红军革命纪念馆开始第一场演出,10月18日在柳坪乡邱山村圆满结束,半个月内把戏曲送到4个乡镇的10多个村,共计演出32场。

  在邱山村,听说今天有戏曲演出,村民们很快围拢过来,不一会儿便聚集了近百人。欢笑声、喝彩声、掌声随着剧情不时响起。

  76岁的村民吴春柳,听说有演出队来村里,她便让女儿用三轮车把她送到演出现场。“从小就特别喜欢,现场看戏的感觉非常好。”她激动地说:“政府出钱,我们看戏,希望演出队常来。”

  “老百姓对戏曲的热情如此高,我们很受鼓舞,也很有成就感。”柳坪乡干部李秀琼说。

  老百姓的热情,演员们不敢辜负。一辆大篷车便是一个舞台,条件虽然有些简陋,群芳剧团的演员们表演起来却很认真。

  由于任务重,演员们都很辛苦,没有周六日,每天得跑好几个村庄,基本上早上6点半就得出发,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都想着怎么才能把任务完成好。大伙更是铆足了劲儿,一个个争着拿出自己的看家本事,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中国好声音。

  演员蒋培荣的爱人因肠胃不适住院,但他没有耽搁一场演出,“爱人对我说,为群众演出才是大事,她的病不用陪护。”

  “戏曲进乡村,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文化盛宴,还让演职人员在基层一线获取了更多灵感。”群芳黄梅戏剧团团长汪方荣说,以戏曲进乡村为契机,演员们采集了许多鲜活的故事,还创排了一些节目,深受老百姓喜爱。

  十年间,群芳黄梅戏剧团的演出队伍从最初的几名演员发展到如今的23人,不仅长年累月活跃在全县各乡镇,每年还要参加县内外的大型表演活动,积极传播传统戏剧文化。

  “虽然现在城里的文化生活很丰富,但农村群众对戏剧的热情依然很高。”汪方荣说,因为有群众基础,每次演出都是大受欢迎。

  舞台上,演员们卖力地表演;舞台下,村民们掌声不断。据了解,宿松县整合各方资源,支持鼓励民间戏曲表演团队发展,把“戏曲进乡村”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吸引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参与服务,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戏曲进乡村,在精彩演出的同时,也对演出地的文艺人才产生“播种”效应,这种从“送”到“种”,增强了戏曲发展传承的内生动力,在为群众演出的同时,也培养了群众的艺术感悟,激发舞台表演欲望,带动了一大批热爱戏剧、喜欢表演的民间文艺群体。

  “虽然现在看节目很方便,电视、手机都能看,可是我们还是喜欢现场看戏。有时候邻村有演出,我们也会赶过去。从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来自邱山邻村的村民吴琼慧说,她已经把自己刚刚录下的戏剧片段收藏起来了,这一段唱得很好,很有味道,她会发到朋友圈,让朋友们都看看。(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