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基层动态 >正文

柳坪乡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罗国伟 张文莉   时间:2022-05-17 16:33:30   

  宿松融媒讯 为强化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自我保护能力,日前,柳坪乡组织相关部门会同柳坪中心小学,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县应急管理局、县科经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服务应急志愿者队伍参与活动开展。

  组织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13日下午,随着一声警报响起,各班教师组织学生躲避,迅速蹲在桌子底下,用双手护住头部。随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双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的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达操场,整个演练活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全校师生仅仅用时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撤离任务。本次演练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进一步熟悉了应急逃生路线,提高了自救互助及自我保护的能力。

  开展一场自救互救技能教学。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为全校师生开展灭火器灭火演习、溺水急救操作演示,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模拟操作等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自救互救技能现场教学,还带了师生参观了消防车和救援设备,整个过程生动有趣,现场氛围热烈,师生参与度高。

  召开一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现场播放了央视关于地震紧急自救和互救的科普视频,并发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图册》科普读本,县科经局为师生讲解地震基础知识、预防地震的基本措施以及地震发生时的自护自救措施;县气象局还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汛期安全知识讲座。

  有备无患,安全相伴。本次活动加强了全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他们应对地震灾害、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达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通讯员 罗国伟 张文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