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风采展示 >正文

【今日头条】柳坪:乡村振兴有“里”有“面”

【 字体:    稿件来源: 今日头条“美好安徽”官方发布号  作者:    时间:2021-09-14 17:08:27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以后,“三农”工作进入新阶段,安徽宿松县柳坪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赓续前行,从产业发展到厕所革命,从基层治理到人居环境整治,有“里”有“面”续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增造血”“减输血”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柳坪乡作为海拔较高的山区乡镇,如何利用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来培养自己特色的优势产业显得尤为重要。

  “因地制宜地发展茶叶产业,在脱贫攻坚时期为我乡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劲支撑。现在乡村振兴我们更要坚持壮大优势产业,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柳坪乡党委副书记洪秀峰说道。

  目前柳坪乡全乡共有茶园6100余亩,年产茶量21吨,年产值2000余万元,今年的产业到村项目中,又新增茶园200亩。通过农户流转荒山荒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头、乡村技术支持和资产入股的方式,在茶产业上做好文章。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在供给侧寻找改革良机,柳坪乡绿茶“宿松香芽”茶被评为安徽十大品牌名茶,逐渐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群众收入节节攀升,“造血”能力不断提升,一改往日有限“输血”模式。

  “小厕所”“大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要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柳坪乡近年来在“厕所革命”上打了漂亮的“歼灭战”,2017年以来全乡共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348座,已经有四个村完成改厕整村推进,今年还有两个村正在进行改厕整村推进,力争全面消灭旱厕。

  以前的柳坪乡,到处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堪忧。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柳坪乡通过召开屋场会的方式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结合项目资金和农户自筹,提供资金保障,召集工匠进行系统培训,统一三格式化粪池标准,组建专班指导和验收……一系列的组合拳打下来,柳坪乡农村改厕工作形成了一套良好的机制,合格率越来越高,“厕所革命”发生了质变。现在的柳坪乡,老百姓家中都用上了卫生厕所,三格式化粪池替代了裸露的粪窖,主干道路边的公共卫生厕所越来越多,无害化改厕取得了实效。

  柳坪乡第一副乡长陈刘炜介绍说:“今年我们两个村的改厕整村推进仍然坚持以前的良好机制,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在做好剩余厕所改造的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全面的农村户厕问题“回头看”,通过摸排历年户厕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整改销号,不断完善改厕工作机制”。

  “多管理”“少整改”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治理有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要素,起着关键作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根基。以前柳坪乡的综合治理在土地建设规范管理、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中面临着较大压力,管理不到位导致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整改的事情也水涨船高,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多。

  “以前我们村在治理上没有方法,总感觉乱糟糟的。一会这里是违建,一会那里有矛盾。现在乡里和村里越来越重视,真的愿意走进我们老百姓心里,切实解决我们的问题,大家也越来越支持乡村工作,这才是乡村治理的好模样嘛。”柳坪乡长溪山村村民唐春韶高兴地说道。

  柳坪乡在乡村治理中率先创新,通过组建综合管理专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在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上,对农民建房进行逐一审核把关,营造“先报后建、先批后建”良好氛围。通过实地进行土地性质云查询,确保用地合法化,有效避免新增违法违规建设,减轻卫片执法整改压力。同时对乡域范围内主干道实行全线巡查,对施工建设现场秩序进行管理,严禁占道堆放建筑材料,正确引导农户合理建房。加强法治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自治能力,发动乡贤和党员组长,切实创建文明和谐柳坪新面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有山水”“无脏乱”

  “美丽乡村建设一直以来是柳坪乡特色与名片,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我们乡村两级一直高度重视。近几年来,柳坪乡在打造“竹海茶乡生态柳坪”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把握乡村振兴契机,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柳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韦寒冰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坪乡一直坚持绿色生态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宣传动员上,逐户上门发放《柳坪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逐个村民小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夜校,通过广播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宣传,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围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的具体表现,全面排查形成“六乱”整治任务清单。乡每周下达工作任务,交办村级落实,乡级也成立了工作专班,抓重点推难点,乡村形成合力,干部群众干劲十足。现在的柳坪,鸟语花香,脏乱不见了,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丽,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说道:“走好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一直是我们柳坪全乡上下的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而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和要求。产业兴旺了,治理有效了,我们有了‘里子’,厕所改造了,环境整治了,我们有了‘面子’。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更要百尺竿头,坚持人民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我们全乡人民走上宽广的康庄大道”。【2021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