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党的建设 >正文

柳坪乡:党建引领 信用变“金”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05-07 08:28:15   

  宿松融媒讯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不要急,一个一个地领取。”日前,在柳坪乡“信用超市”内,村民们正有序排队兑换第二季度的礼品。

  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不断拓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运用,柳坪乡通过“信用超市”管理新模式,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并全面落实信用超市建、评、兑、管,引领了人人恪守诚信、户户追求诚信的新风尚。

  记者走进柳坪乡信用积分超市,整齐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小件有中性笔、毛巾、牙膏、香皂等,大件有拖把、米、油等60多件,与一般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用的5分、10分、20分等积分字样代替了商品标价。同时在墙面上,制定积分兑换标准、超市管理制度、信用户光荣榜等,做到了有阵地、有制度、有温度。

  刚刚领取完礼品的村民吴先成,笑不拢嘴地告诉记者:“这个‘信用超市’是真好,我这是第二次来兑换礼品了,像平时经常参加村里一些公益事业、打扫卫生、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没想到做这些普通的事,还能积这么多分,能兑换这么多奖品,意外更是高兴。”同样跟吴先成一样,深有感触的老党员戴爱华高兴地说道:“有了这个信用积分超市,可以说对我们老百姓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大家对各项事业的参与积极性都提高了,攒的积分多,兑换的用品就多。”

  据了解,柳坪乡“信用积分超市”自运行以来,定期围绕敬老爱幼情况、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等方面为农户评定分数,农户每季度末可凭积分到“信用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生产物资。截至目前,该乡“信用超市”共集中兑换积分10次,惠及100人次,累计奖励兑换积分10000多分,折合发放人民币近2万元。

  党建引领,信用变“金”。柳坪乡“信用超市”积分兑换长效机制的建立运行,提高了群众参与各项事业的积极性,对乡村治理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为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我们柳坪乡积极筹建信用积分超市,用信用积分兑换商品,让文明有分值,让积分有价值。目前,全乡已兑换近100户,折合商品近2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在全乡七个村推广信用积分超市,焕发文明新活力,推动乡村治理新提升。”柳坪乡副乡长凌姚强表示。 (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