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一田两用”铺就富民强村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06-24 10:11:39   

  宿松融媒讯 从传统的水稻种植,到现在“一田两用”的稻虾连作种养模式,改变的不仅仅是农业生产方式,还有实现粮食生产“降本增效”的发展途径。现如今,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已成为九姑乡盘活龙湖圩农田资源并使之得到经济升值的一枚“定海神针”。

  捕捞龙虾

  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介绍,坐落在龙湖湖畔的龙湖圩,拥有万亩农田,其中2800亩农田,其产权隶属于九姑乡8个行政村所有,虽然这里的农田具有土壤肥沃、土地平整、水源充足等方面的优势,但一批接一批的农田承包户由于都是在农田里选择发展传统的水稻种植业,其产生的经济效益都不怎么理想,由此挫伤了人们承包龙湖圩农田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有很多农田不是承包不出去,就是承包的价格偏低,直接影响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如何有效拓展农田承包户的增收空间,夯实稳粮增产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已成为九姑乡党委政府的一道命题。近几年来,九姑乡党委政府通过引入外乡致富能人投资承包农田,逐步摆脱受传统农业束缚带来的困境,并走出了一条以“一田两用”提高农田生产效益和推动农田经济升值的“双赢”之路。

  捕捞的成品龙虾

  九姑乡龙湖圩农田承包大户石金秀,是在龙湖圩农田实行稻虾连作种养模式的第一人,2018年他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下,以每亩550元的价格,将龙湖圩隶属九姑乡油坊村的414亩农田全部承包下来,发展稻虾连作种养产业。随后,又将九姑乡另两个行政村的600余亩农田承包下来。在石金秀的带动下,稻虾连作种养模式成了龙湖圩农田承包户的“香饽饽”,也让广大种植户看到了农业转产转型带来的新希望。

  石金秀说,以前,每年水稻收割产生的稻草,做还田处理和秸秆回收处理都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工;实行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后,所有稻草都可以直接堆放在农田里,经过腐烂,产生的微生物即会成为养殖龙虾的天然饵料。每年10月份,他都会利用稻草产生的微生物繁育虾苗;到来年2月底,即将繁育出的龙虾苗对外销售,并留下一部分自己养殖;经过养殖的龙虾苗,到3月底就可以捕捞上市销售,捕捞期可持续到6月底。每年6月底,又将捕捞完龙虾的农田,种植单季水稻。2021年他利用承包的1025亩农田共繁育龙虾苗15万斤,其中对外销售11万斤,取得110万元的经济收入;共出产成品龙虾21万斤,创经济收入210万元;共出产优质稻谷123万斤,创经济收入123万元;三项累计创经济收入443万元,使农田的平均亩产值达到4300余元,除去各项成本,亩纯收入为3000余元,其经济效益是传统水稻种植的3倍。今年,成品龙虾出产量远远超过2021年,平均每斤成品龙虾的市场销售价格也比2021年高出4元左右。对于广大龙虾养殖户来说,今年真是一个丰收年!

  捕捞龙虾 (1)

  “一田两用”实现“一水双收”。据了解,在稻虾连作种养模式的推动下,九姑乡龙湖圩2800亩农田,自2018年以来,年利用率均为100%,其承包价也由4年前平均每亩400元上升至现在550元,使九姑乡8个村集体每年共可获得154万元的稳定经济收入,所有农田承包户也从“一田两用”中每年共可获得1200万元的经济收入。“一田两用”已为九姑乡铺就了一条广阔的富民强村路。(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