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大走访 办实事 争当群众贴心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2-05-10 16:25:15   

  宿松融媒讯 近日,九姑乡“上单路”扩宽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这里即将建成该乡首条6米宽双车道的村级公路。

  “这条路修了好多年了,路两边的住户多,车子也多,原来的路太窄了,只有一个车道。”杜溪村委会主任石铁军笑呵呵地说,“马上就好了,两个车道既解决了通行难的问题,又解决了交通安全问题,路容路貌、村庄环境也有了一个大提升。”

  为了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走深走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地,今年以来,九姑乡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梳理工作问题清单,对标对表补短板。乡村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创新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转作风、强担当、提质效,全心全意解决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大走访活动以解决企业、村民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情为目标,及时掌握村情民情,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全体干部彻底改变以往一个电话一个通知的做法,杜绝了“遥控指挥”“甩手掌柜”等不良作风。具体工作实行乡村“一对一”结对开展,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心声和意见,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人气。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乡联村干部主要梳理所在村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和对策,外引内联产业项目,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农业发展问题。目前全乡建成各类种植、养殖基地十个,正谋划沿湖休闲观光园两个,不仅带动了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而且同时改善了人居环境,使群众生活更有质量。”九姑乡主要负责人说,“社情民意大走访落脚点就是为民办实事,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村民反映的诉求,不管大事小事第一时间处理到位。”

  白马村程某是乡村接待的“常客”,经常要求解决他与同村罗某的宅基地纠纷,并要求对方赔偿。上门做思想工作的干部去了一趟又一趟,但他心中的结却始终解不开。今年与罗某的矛盾更是到了要动粗的地步,村干部为此伤透了脑筋,耗费了大量精力。

  乡政法委员石红亮了解情况后便主动上门,得知起因是罗某在程某的宅基地栽了几棵树,而罗某又不肯移,程某为此三番五次找村里,争吵不断。为此,石红亮一连好几天上门做耐心细致工作,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程某的态度终于有了转变,并与罗某握手言和,表示要像长辈一样做个好邻居,凡事共商量,不斤斤计较。

  今年4月,九姑村有村民反映,某服装公司拖欠8名工人的工资,乡人社所立马组织涉事公司负责人、村干部召开协商会。通过各方协调,公司在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顺利支付了工资,工人们也答应继续留下来工作,帮企业一起渡过难关。

  “时常到企业、乡亲们家里串串门、聊聊天、谈谈心,感情有了,处理一些事也容易了。现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乡党委委员、杜溪村党总书记夏英说。

  九姑乡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以实际行动转作风,动真格、办实事。乡纪委也及时当好“监督员”,为群众撑腰,从严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强农惠农政策、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