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多方合力促进就业稳定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杨腊梅   时间:2022-05-18 14:55:10   

  宿松融媒讯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事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和生活幸福、事关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的未来。

  就业怎么稳?民生怎么保?河塌乡稳定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接连推出,以实际行动给出完美答卷。

  “你好,麻烦问下你现在是在哪里工作,从事什么行业,近期是否有回乡就业创业意愿……”

  2022年初,为完善劳动力资源库建设,掌握个人基础信息、技能特长、就业信息、就业意愿等,河塌乡根据县就业局安排,立即行动,采取进村入户、电话回访、集中核查等方式对辖区内劳动者基本信息进行核查,摸清就业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并完善就业信息平台数据,为精准就业帮扶夯实了基础。

  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就业岗位。“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个月工资也有3000块钱左右。”在河塌乡黄坂村扶贫车间务工的村民廖海兰说道。“以前家里人多地少,没什么经济来源,孩子读书都困难,现在政策好,老板好,日子好过多了,我们还要努力工作存钱,留着以后给孩子买婚房呢!”

  开发新岗位,扩充就业“池”。近年来,河塌乡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充分发挥企业用工和职工就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送工入企”专项活动等向周边小型服装厂、扶贫车间、县工业园区企业输送劳动力,助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探索多路径,优化服务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河塌乡贯彻落实“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大赛等,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发展小微企业,努力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农民持续致富的能力。

  “张星亮是我村残疾脱贫户,家庭条件困难,2022年3月成为我们村新聘用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现在毛领这条街的环卫都归他管,离家近还稳定,他现在一天天的干劲十足呢!”兴岭村支部书记潘善水说。

  “2022年,我乡共计安置64名护林、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人员,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他们大多年纪偏大或身体状况不佳,劳动力不足以支撑高强度工作,通过公益性岗位可以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公益性岗位兜底线、稳就业、保生活的功能。”河塌乡人社所所长吴习华说道。

  一直以来,河塌乡不断找准促进就业的着力点,实施一系列“硬核”举措,提高政策落地精准性,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目前,全乡就业形势平稳向好。河塌乡人社分管领导张围表示,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就业工作的开展,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面向社会,紧跟民生需求,向人民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前进,了解人民需求,帮助人民实现自身价值。(通讯员 杨腊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