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转作风提效能 夯实“三农”压舱石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贺萍   时间:2022-05-10 10:03:54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河塌乡坚持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做强农业、做美农村,促进富民增收,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以最严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强劲的支持,夯实“三农”压舱石。

  以“培育人才”为牵引,强化三农队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河塌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资源,将熟悉掌握农村农业政策和了解农业专业知识的人才纳入“三农”工作队伍中。不断完善农村基层人才服务相关政策,激发“三农”人才队伍服务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乡农技站不定期采取“理论讲解+实操演示”模式,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农技人员,开展农机使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着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以“产业发展”为载体,做强农业。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河塌乡立足自身资源实际,以“三变”改革为契机,发挥“党建+”作用,盘活“沉睡”土地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2021年,以兴岭村为试点,推进整村土地流转,当年,实现了亩均增收53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8.5万元,达到了群众、村级集体经济双增收的目的,为推广土地流转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2022年,河塌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破解农田撂荒难题。鼓励、支持斗山河村和黄坂村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截至目前,黄坂村已完成流转2900亩,流转率达85%;斗山河已完成流转6042.18亩,流转率达81.9%。为使疫情对农村就业、增收的影响最小化,河塌乡积极与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筹备100MW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棚上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环保、增收”双赢。

  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做美农村。乡村振兴,宜居是目标。河塌乡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干群合力”的工作机制,聚焦三线三边、河塘沟渠、农户庭院等,弹好“拆、清、整、绿、建”五线谱,奏响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最强音。2021年,共投资200多万元完成6个美丽乡村点建设,集镇围墙及公厕、毛岭集镇雨污水处理建设,改造乡政府院内绿化带,新增停车位30多个,新建健身休闲广场1个。2022年,河塌乡持续高位推进“六乱”整治工作,全面摸排农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改厕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周边环境等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个对账销号,做到“即查即改”,推进乡村面貌展新颜。

  下一步,河塌乡将按照“整体谋划、分步推进、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一线工作法”,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树牢服务意识、全局意识、门户意识,主动解思想转作风,用足用好各种惠农政策,奋力构建“宜居河塌”。(通讯员 贺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