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汇口 >正文

汇口镇:乡村美丽 乡亲满意

【 字体:    稿件来源: 汇口镇  作者: 司舜 尹丹丹   时间:2022-04-29 09:27:58   

  宿松融媒讯 地处安徽西南边陲的汇口镇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扮靓门户形象,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各村、社区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等方面的扎实举措,展示了广大农村旧貌变新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巨大变化。

  曹湖村整洁有序

  宽敞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房屋,在曹湖村,每个村民小组均放着一绿一黑两个垃圾桶。

  “绿色是厨余垃圾,黑色是其他垃圾。”57岁的村民王义水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一早开着村里的垃圾收集车从村中心的小广场出发,挨家挨户收集垃圾。

  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在村口西边,设有一处垃圾收集点,这是王义水巡村一圈后的终点。“我们村每个小村都配备4名保洁员,家家户户的垃圾由他们收集到村组点上,村里的垃圾收集完毕就运到这里,由环卫公司直接拉走。”王义水说。

  几年前,曹湖村最头疼的就是村里的垃圾问题。那会儿村里每十户配一个大垃圾桶,有村民嫌远就会到处乱扔。去年,汇口镇开始推行“大桶并点、小桶入户、上门收集、集中转运”的处理模式,曹湖中心村成了镇里第一批试点推行的村庄之一。

  “30升的垃圾小桶就放在家门口,村民推开家门就能扔垃圾。自打小桶入户后,村里垃圾乱扔乱堆的现象减少了,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曹湖村党总支书记董田槐说。

  “为化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在全镇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置,还推动各村建立月评比‘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由群众代表进行现场评比,对干净卫生的家庭每户奖励200元,对不文明不卫生的家庭户进行对点帮扶,激发村民参与保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汇口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唐文亮介绍,目前全镇1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五个村实行了小桶入户。今年还会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吸引更多村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曹湖村与湖北省段窑乡滨江村紧邻,是名副其实的安徽“门槛”。为提升人居环境形象,村里实行“1+1+N”排查整治工作模式。成立“1+1+N”排查整治工作组,即1名驻村镇干、1名包片村干和若干环卫工或志愿者,共同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全面排查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开年之后,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3.5吨,道路5.2公里,村内沟塘数量5口,曹湖片一段东干渠0.5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约1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户数218户。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龙潭村品质提升

  一大早,龙潭村村民梅祖赐来到村里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到处走走看看,再到河边遛遛弯儿,看着清澈水流,老人家满意得很。说起这座小型污水处理站,老梅很自豪。“现在咱这儿跟城市的条件一样,污水处理村里就能搞。”梅祖赐说。

  今年65岁的老梅,家里有几亩田地,除了种地外,还在自家屋前种些蔬菜,养些花草。过日子不发愁,就是生活污水处理很不方便。毕竟农户分散,污水收集难、管网成本高,家庭承担不起。

  为了解决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的难题,汇口镇积极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依靠财政专项资金,修建农村污水管网,安装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如今,农村生活污水可以直接通过管网排放到污水处理站,4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3万农村人口受益。

  村民黄宝华家,东侧北屋里下水管网、防漏一应俱全,跟城里一模一样。黄宝华说:“村里一千余户人家基本都装了下水管道。”

  管网配套齐全了,可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改建之初,大家嫌麻烦,又怕返水有异味,积极性并不高。”老黄说。为了改进村民的卫生习惯,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讲卫生知识,手把手教村民污水阀门怎么用。看到处理后的水干净清亮又没异味,村民们慢慢想通了,主动要求讲卫生。

  “如今,村里的水沟干净了,大家的日子也更舒心。”黄宝华开心地说。

  龙潭村是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坐落在集镇旁,村里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为突破口,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开展了村容村貌和公路、道路沿线环境及河道卫生专项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同马社区标本兼治

  走进同马社区,楼宇整齐划一,道路干净畅通。

  “在家待比在城市好。”75岁的社区居民刘金辇脸上挂满笑容。搁往年,孩子们回来一趟,因为不习惯旱厕,很难在家多待几天。

  同马社区属于镇区,居民们的生活算得上富裕。家家户户的门楼、庭院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唯独一个旱厕让人不舒服。“不雅观,也不方便。”刘金辇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这两年,社区启动了“厕所革命”。在党组织带领下,县里财政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群众出一点,50余户村民陆续拆旱厕、换水冲,生活品质一下子升了级。

  步入刘金辇家的新卫生间,墙壁贴着瓷砖,干干净净,坐便器、热水器、洗衣机一应俱全,和城市家庭没有两样。

  “轻轻一按,哗啦一声,尽数冲走。夏天不臭,冬天不冷,而且随时可以洗澡。”刘金辇非常满意,“现在孩子们回来,都愿意多住几天。”

  随着厕所革命这块短板加速补齐,农村的人居环境也越来越美丽舒适。

  “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以自然组或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为单位,成立四个理事会,全权负责区域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期管护,实行联村科干及驻村干部包村、村干包片、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桂金华说。

  社区“两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示范”“党建+宣传”“党建+责任”等形式,在环境整治中将党员作用发挥到位、整治氛围营造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建立党员包保责任网络,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同时坚持群众参与、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因地制宜,人均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生活越来越好。(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尹丹丹)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