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油菜花开促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杨勇   时间:2023-03-27 15:09:06   

  宿松融媒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高岭乡枫林村汪屋圩里,1000余亩油菜花正在烂漫盛开,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春日的阳光下成了一片金黄的花海,道路相映成趣,绘就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乡村振兴“致富花”正在争奇斗艳。

  “油菜去年10月份播种,今年4月底可收割,我在村里承包了1000亩土地,夏季种植水稻,秋季种植油菜,目前长势很好,预计能产油菜籽20万斤,现在政府政策真好,扶持我们发展经济作物还有种植补贴,我的承包冬闲田增收近20万元。”枫林村种粮大户汪某民望着眼前泛起层层波澜的油菜花田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充分提高耕地综合利用率,持续发挥土地的产能,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枫林村着力发展生态优势产业,积极动员种植大户流转的土地秋收后种植油菜等农作物,一方面可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种植可带动周边群众务工提供就业岗位。油菜花盛开是丰收的信号,也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保障。

  近年来,高岭乡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油菜+水稻”“龙虾+水稻”轮作种植新模式,鼓励农户利用秋收之后的农田空档期发展油菜种植、龙虾养殖,一田多用,充分发挥土地的综合效益,拓宽增收渠道,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接下来,我们村将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盘活闲散土地发挥效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枫林村副主任方唐军介绍说。在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养业的同时,枫林村以花为媒,积极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把油菜花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致富花”。

  下一步,枫林村将探索“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在做强做优农业产业的同时,依托村里的渡江战役纪念遗址、胡枫生态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继续鼓励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小麦等农作物,不断推动传统农业与乡村旅游、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快速发展的新路子。(通讯员 杨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