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稻鳖共养”蹚出致富新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8-24 08:59:48   

  宿松融媒讯 站在高处眺望,一眼望不到头的田垄,都被四周围着的蓝色铁皮护栏,划分出一个个巨大的田块;每一个田块里面,都长满了碧绿的稻禾;碧绿的稻禾与蓝色的护栏镶嵌在一起,为高岭乡青云村郭屋组的稻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鳖池

  “我们一共建了18个鳖池,每个鳖池的四周都安装了铁皮护栏,主要是为了防止鳖从池子里逃离出去。”8月21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了高岭乡青云村,青云村党总支书记唐中兴致勃勃地向笔者揭开了披在郭屋组稻田的这层神秘面纱。

  稻鳖共养基地

  原来,地处泊湖湖畔的青云村,有着丰富的耕田资源和充足的水资源,但长期以来当地农户都是在耕田里单一种植水稻,由此始终提高不了耕田的生产效益。今年4月份,青云村  “两委”在宿松县农业农村局和高岭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将坐落在该村郭屋组的80亩农田从农户手中流转下来,小田改大田,建立“稻鳖共养”基地,并成立高岭乡青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稻鳖共养”产业,着力提高耕田生产效益。

  甲鱼栖息地

  “实行‘稻鳖共养’模式后,既提高了水稻的经济收入,又增加了鳖的经济收入,还能够增加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可谓一举三得。” 唐中介绍说,鳖又叫甲鱼、团鱼,营养价值非常高,在市场上一公斤甲鱼可以卖到40元以上。甲鱼在稻田间吃掉杂草和害虫,排出的粪便还能当肥料。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生长出来的稻米品质非常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高端米,在市场上一公斤可以卖到5元左右。6月底手工插下去的秧苗,到11月中旬可以收割。目前,稻禾长势非常好,预计大米亩产量可达到250公斤左右,也就能实现5000元左右的亩产值。7月份,基地以每公斤21元的价格,从外地引进4300只鳖苗并全部投放到鳖池,平均每只鳖苗的体重在八两左右,到年底捕捞时,每只鳖苗可长到一斤四两的体重,按市场价每公斤40元计算,累计可创造48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就能实现6000元左右的亩产值。鳖和稻米的收入加在一块,亩产值可达到11000元,除去成本,可创造5000余元的纯利润。

  时下,正值水稻含苞期,也是甲鱼生长关键期。连续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稻鳖共养”基地缺水情况比较严重,自7月份以来,唐中和同事每天都要组织机械设备从泊湖抽水,满足鳖池循环用水的需要,确保水稻和甲鱼都能得到正常生长。

  抗旱

  “下一步,高岭乡将通过在全乡推广‘稻鳖共养’模式,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的转变,切实解决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保等问题,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产’。”高岭乡党委书记汪学红表示。(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