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青云村:一片田园长出众多新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  作者: 司舜 胡锋   时间:2022-04-25 11:16:03   

  宿松融媒讯 4月24日,春光明媚,芳香四野。一丛丛春绿散布在田间道路两侧,连片美丽的田园勾勒出“村在绿中、房在田中、人在景中”油画般的农业大地田园景观。几个村民正在栽种梨树,这里是一片荒山,面积达50亩,今年村委会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种植翠玉、翠冠两个品种的梨树共4000株。

  青云村现有梨园共75亩,明年可成林挂果,还有柑橘园50亩,稻虾连作500多亩,另外小面积种植草莓、螺丝椒等,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整个村庄就是各种果蔬的世界和各类产业的集中区。

  产业、生态、文化一起上,产村相融‘接二连三’,零碳田园赏心悦目……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走进安徽宿松高岭乡青云村,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农田,水、田、路、树连一体,沟、渠、桥、池融一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休闲观光田园综合体,处处散发着原生态的别样魅力。

  高标准的“农田美景”集聚起新动能,一幅大美乡村锦绣图正徐徐展开。

  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唐中说,以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协同发展为重点的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有效提升了农村综合生产能力。依托成片的果蔬基地,“五色青云”的美名也传遍四方。

  村民们从事生态农业种植和相关工作,在家门口吃上特色饭,日子越过越好。 村民唐金发感叹乡村之变:还是这座山、这片田,如今不仅长出了“金谷子”“金果子”,也长出了创意农业、果蔬加工等新产业。

  城里人望不见麦浪,闻不到稻香,听不到蛙声。这些乡村独特的自然景观,注定了乡村在多种业态上拥有先天的市场优势。

  “青云村坚持以农为本,以保护耕地为前提,努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人们从中感到农业是充满希望的现代产业,农民是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农村是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高岭乡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说,要不断保持农村田园风光,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

  青云村是高岭乡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连着乡村的美丽和活力,承载城里人的世外桃源和田园梦想,正在奏响乡村振兴新序曲。(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胡锋)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