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建水上“银行” 让阳光“折现”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司舜 严茂椿   时间:2022-04-06 08:45:35   

  宿松融媒讯 春天的白石圩,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

  “晒晒太阳就能赚到钱,没见过,但真实。”家住安徽省宿松县高岭乡高岭村民唐金东说,屋旁边就有一个“大存折”,不出力不出工,吸收太阳光“变”电就有钱。唐开来说,以前这里是荒滩,虽然有的地方改造成了稻田,但一到汛期容易遭受水灾,土地的利用率始终得不到提高。望着兴建在水上的一排排光伏板,唐开来很是激动。

  2020年8月,高岭乡招商引资引进阳光电源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3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提供近1.2亿度绿色能源。

  开发建设渔光互补项目是通过在水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实现“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项目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利用白石圩内闲置的荒滩资源,在发展绿色新能源的同时,推进乡村振兴,并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持久的能量。

  “不仅盘活了闲置的荒滩资源,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了集体和农户收入,而且能够充分发挥项目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鱼类养殖+水生蔬菜种植’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让光伏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说。

  白石圩“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占地2200亩,年均发电量1.2亿度,每年为村集体和农户共增加140万元收入。

  “光伏组件的覆盖可减少水面蒸发量,节约水资源;同时由于对阳光的遮挡,一定程度上抑制藻类成长,有利于水污染防治,但并不会影响养殖业。水体本身对光伏组件有冷却效应,并减少了灰尘等固体吸附,因此能够获得更高的发电量。通过科学布置,项目将大大提高对原有土地的开发和利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高岭乡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说。白石圩地区年平均气温16℃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多小时,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区。

  “外地亲戚看到我们躺着赚钱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也想搬来一起享受阳光致富路。”唐金东说。

  高岭村党总支书记余唐勇介绍说,高岭村坚持绿色发展,发挥丰富的光照优势,用活“阳光”资源,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将持续收益10年以上,并获得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

  太阳能不仅照亮了致富之路,整个村也都受益。过去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漆漆的,出行不方便,村里人都待在家;现在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晚上道路亮堂堂的,大家聚在一块散步聊天,很是热闹,日子也越来越敞亮。

  “从一次‘输血’到长效‘造血’,就地发电供电,让阳光‘折现’,既能产生绿色环保的光伏电力,又能提高土地的经济价值,真正开启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阳光模式’,我们将努力放大‘阳光银行’的增收效应,进一步促进就业和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人致富奔小康。”祝志斌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严茂椿)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