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乡村振兴我在场”作家小分队到高岭乡开展专题采风活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时间:2021-11-18 11:01:27   

  宿松融媒讯 11月13日,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姚岚一行5人,在县文联主席江林顺、副主席贺学友等人的陪同下,到高岭乡开展“乡村振兴”专题采风活动。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乡长汪学红组织召开座谈会,大家听取了该乡民生工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发展等情况介绍。

  随后,作家们分成两个分队。第一小分队由县文联副主席贺学友和高岭乡副乡长虞金顺带队。先后到高岭村、双合村、社坛村、汪冲村相关企业进行参观采访,全面了解该乡产业发展情况。

  在高岭村白石圩,大家了解到:白石圩内圩面积达3000多亩,国家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白石圩防洪工程,工程长4.5公里,设计标准是五十年一遇,防洪工程能有力保障田地灌溉,旱涝保收。该村的岭阳光伏电站,光伏区面积达2000亩。2020年6月开始建设,是县乡招商引资重点项目。2020年12月,并网发电,投资四亿元。年发电量1亿度。充分利用荒田荒地,每亩补助村民500元。村里收取管理费每亩100元,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该企业现已成为规上企业,覆盖三个村,光伏区实行稻虾联作,可以利用水面进行休闲垂钓。一年效益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

  在双河村,大家参观了宿松县小飞生态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由杨贤飞创办,成员有30个。“我的侄子种油茶有7000棵,占地面积300亩,我在油茶下面养殖土鸡,这些鸡都实行散养。我收购农户家里剩下的萝卜菜或卖不掉的白菜。”杨贤飞说,他已经养了六年,今年养鸡有2万只。这些土鸡都是无公害的,都有注册商标,销往江浙沪皖。

  “在乡村干部支持下,专业养殖大别山黄牛,现存栏70多头。常年养殖150多头。常年从农户中收购并销售300多头。每头牛可赚3000到5000元,一年利润达50至60万元。这种大别山的黄牛肉质好、鲜嫩、香脆。”在欣欣牧业有限公司参观时,老板刘龙向大家介绍,他原来是2014年的在册贫困户。他养殖的土黄牛以草料为主,每年一头牛吃五至六吨草料,还帮助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牛的粪便成了一个小型肥料厂。他家设有屠宰场和冷库,在县城里农贸市场还设有销售商店,常年向市民销售新鲜土黄牛肉。

  在高岭乡社坛村,大家参观了好动人服饰就业帮扶车间。这个车间2016年创办,主人是段程林。“我厂有56人就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20人,销售金额达2000万元。村民早上八点上班,晚上九点可以下班。我通过物流到当地高岭乡集市上发货。”段程林说,他是自产自销,在网上销售,实行薄利多销。工人的工资每个月是4000到5000,每个月发工资都要30多万元,加上来料加工的人员总共有60多人,解决了很多留守妇女就业问题。有两个70岁的老人,在这里干一些简易的手工活,每月都能拿到3000元工资。真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汪冲村安徽喜来福木业有限公司,老板唐雨顺向我们介绍了企业情况:2017年,他从上海回到家乡,通过招商创办岳鹿产业园,投资1000多万元。厂房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设有木工车间和涂装车间。他专业生产定制家具,每年产值700-800万元。他带动了30多人就业,每人每月工资达7000至8000元,工资最低也有2000到3000元。他主要生产高端家具。木材主要来自北美,产品销往俄罗斯等国。

  “我厂有50余名工人。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利润达8%。主要是进行外贸,产品销往美国。订单比较稳定,每年有100多万件。有20多个贫困户在此就业。每个月的工资在4000元左右,每周休息一天,方便那些村民接送小孩子上学、照顾老人。在家接单干活的工人还有100多个。”在汪冲村军威制衣厂,老板汪晓军说,村里对他很支持,他感到很暖心。他的总公司在浙江,他接的是浙江老板的订单。他做的服装主要是销往美国。他是到当地高岭乡集市上通过物流把这些货发往浙江宁波的。这里是全省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会议召开的时候,当时全省各县分管副县长曾经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大家还参观了汪冲村丑橘种植基地。

  通过参观采风,大家了解到近年来高岭乡招商引资力度大,产业发展迅猛,态势良好;村民就业稳定,收入增长较快。作家们纷纷表示,将拿起手中的笔,创作出不同体裁的精品力作,传递高岭乡村振兴好声音,弘扬高岭乡村振兴正能量,为高岭乡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讯员 吴金旺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