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民生一线 >正文

高岭乡:老年学校建设如火如荼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朱云飞   时间:2022-07-19 16:18:30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生活、加强老年教育,推动老年事业的发展,日前,高岭乡创新工作举措,让“家门口老年大学”成为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的“营养套餐”,努力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为扎实做好高岭乡老年学校建设工作,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负责乡内老年教育管理工作,乡党委成立了老年学校校委会,由乡党委副书记任校长,各二级机构不定时组织老师授课,制定专业课程。各村党组织成立老年分校领导机构,利用老村部、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作为活动场所,结合实际开设相应班级,服务本区域内老年同志,丰富老年人生活。全乡形成乡村两级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共促满足老年学校发展。

  完善网络,提升办学水平。高岭乡依托乡文化站、各村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形成以乡村教育、成人教育中心为龙头、老年学校为支撑、村老年学校分校为基础的办学网络,并进一步拓展老年教育覆盖面。按照办学要求和标准,规范管理,完善设施,充分发挥老年学校的作用。

  健全机制,落实保障措施。老年学校主要以乡文化站和村分校为主阵地,根据办学需求进一步完善设施。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加快启动老年学校的专用教室建设工作,确保老年学校具有独立性。为保障老年学校有稳定的办学经费来源,高岭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每年拨付5万元,专项用于老年学校建设,保证办学运行需求,提高老年人学习的积极性。

  设置专业,丰富课程建设。高岭乡老年学校开设常年班、自修班、短训班等三个班别。常年班以书法阅读为主,包括时事政治、营养保健、民族音乐戏曲、舞蹈锣鼓、体育健身、球类培训等;自修班围绕民风民俗,包含文旅观光农业、现代多媒体、园林花卉、环境美化等学科;短训班的课程重点是党训、时政、法律、烹饪、心理辅导、百家讲坛等。

  “我们希望通过开办这个学校,发挥阵地作用,实现文化养老新转变。利用乡村两级老年学校建设,搭建文化养老平台,促进老年学校与文明实践相互融合,真正使高岭乡老年学校‘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同时,利用文化养老的平台改善农村老人学习、阅文、活动的条件,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乡党委副书记、老年学校校长胡锋说。(通讯员 朱云飞)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