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高岭乡:“外来媳妇”用爱撑起一个家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唐黄琴   时间:2022-04-26 16:06:25   

  宿松融媒讯 常有人说,讨老婆要讨本地的,外来媳妇不靠谱,但她打破了这个偏见。

  生性勤劳、心地善良,任劳任怨,见到卢璐的时候,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个带着三个小孩的年轻母亲,还要照顾基本不能自理的公公和住院的婆婆。

  这样的重担压在谁的身上,都足以令人喘不过气来。

  然而,卢璐硬是挺过来了,她圆圆的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容,说话声音不大,但透着温柔,透着爱,透着女人的美。

  卢璐今年37岁,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龙潭村人,2004年与丈夫唐刚成婚,婚后育有一儿两女,平日里夫妻俩辛勤劳作、孝敬公婆、待人友好,一家人生活过得虽然不富裕但也融洽幸福。婆婆梅香连2020年因为做事摔断了腰,之后一直身体虚弱。2021年卢璐公公唐先来检查出来患有脑梗,之后的时间里经常发作;卢璐以一个女性特有的坚强和韧性,全身心肩负起照顾患有脑梗的公公和身体一直不好的婆婆,操持家务、农田耕作的生活重担,家里的方方面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都说世上最难处的关系之一是婆媳关系。外来媳妇更是,言语不通,习俗不同。但这不是障碍,卢璐多年来对公婆的孝敬,对丈夫的不离不弃,不仅诠释了孝心、爱心的真谛,而且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左右邻居都赞不绝口。

  自2020年起,卢璐就与丈夫一同照料公公和婆婆。老人病情的反复,时常需要住院治疗,为了维持生计,她的丈夫决定在家服装厂务工挣钱,一来能赚点生活费,二来可以陪在父母身边。卢璐毅然扛起家庭重担,开始了独自照顾公婆的艰辛之路。二老生活不能自理,她就每天五点起床准备早饭,给他们穿衣洗漱、喂菜喂饭;遇见好天气她就经常为他们换洗被褥;为了保证公婆起居舒适,她就坚持每天打扫房间,保持干净整洁。

  “有这样好的儿媳妇,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比亲生的女儿还要亲。”婆婆内心十分感动,逢人便说道。

  除了照顾公婆,卢璐要接送两个上学的孩子,辅导她们的学习,同时耕种田地、操持家务,还带个3岁的儿子,天天都忙得像陀螺一样。卢璐说,尽心照顾好婆婆是我的责任;耕种田地、操持家务、抚养孩子是我的本分;哪一样我都要认真做好,个人辛苦点是应该的。 卢璐每天打理着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务,常常要忙碌到第二天凌晨才能睡下。每当看到公婆脸上的笑容,卢璐就觉得未来的日子有了期盼。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卢璐轻描淡写地说道:“这没什么,做儿女的本就应该照顾好父母,我只不过是要照顾的更多一些而已。”

  卢璐对生活的热爱和未来的期盼支撑着她,也支撑着这个家。经过多年悉心照顾,公公的精神好转、婆婆身体状况良好,一家人穿着整洁、饮食规律、心情愉悦,卢璐的用心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她坚信会苦尽甘来,将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卢璐是个普通的女人,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的成长,她所做的一切潜移默化中也在影响孩子。孩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孩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

  卢璐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事迹还有很多,但她都是默默的付出,从来不向外张扬,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伸出绿色的枝叶,把雨点当作爱的动词,在平淡的日子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家庭和社会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高岭村党支部书记余唐勇说,卢璐这些年一直默默无闻地孝敬长辈,照顾家庭,把生活、家庭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有大爱精神,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孝道,年轻的“外来媳妇”是我们全村学习的楷模!(通讯员 唐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