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本地要闻 >正文

高岭乡:渡江作战纪念园落成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雷鸣 熊文刚   时间:2023-03-31 11:24:59   

  宿松融媒讯 高岭乡渡江作战纪念园坐落在高岭乡枫林村鸟落湾(胡窑)占地20亩,纪念园内有:渡江作战纪念馆,作战指挥部旧址,练兵码头、环湖练兵步道、靶场,渡江雕塑广场等。

  据枫林村村总支书记、村主任叶邦安介绍,渡江作战纪念园在县文旅体局的支持指导下,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于2022年8月建成并对群众开放。

  1949年3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先遣部队第15军从太湖南部进抵宿松,解放了高岭、长铺、程岭、许岭、下仓、九姑、千岭等沿湖以北地区,担负第4兵团渡江突击作战的第44师第130团驻扎高岭乡枫林村。

  部队在当地群众大力配合支持下,征集到船工200多人,木船200多艘,建立起一支强大的船工队。官兵与村民一起在湖边或者河边开展水上练兵,军民同心,互学互助,撑篙、划桨、摇橹、掌舵、卧倒、瞄准、射击、队列。为了苦练渡江的本领,枫村村船民们手把手教部队战士如何驾船的技巧要点,如快速敏捷上下船,划船、撑篙、掌舵、摇橹、扬帆等等,训练中,战士们不顾风雨成天都泡在水里,上船一身水,回来一身泥。船只不够用时,村民还纷纷献出门板、竹床、划子甚至用来做棺材的木料做成简易木筏供士兵们训练。

  渡江战役中,宿松全县出动民船1000多艘,船工2000多人,他们在枪林弹雨和惊涛骇浪中,不怕牺牲,日夜奋战,将十几万解放大军的指战员和武器装备以及军需物资,从长江北岸载运到南岸,为渡江战役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渡江作战纪念园将成为宿松县的一个红色地标。(通讯员 雷鸣 熊文刚)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