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本地要闻 >正文

高岭乡:“小”调解室发挥 “大”作用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唐黄琴   时间:2022-05-16 16:28:17   

  宿松融媒讯 “汪主任、程主任,太感谢你们啦!要不是你们出面调解,我的事儿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解决……”话音未落,周某将一面印着“一心为公乐于助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乡贤调解员汪火友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513113025.jpg

  周某为啥要送锦旗?原来,汪某多占用周某家宅基地面积,双方因房屋宅基地问题产生纠纷。无奈之下,周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高岭乡友哥调解工作室提出调解申请。接到申请后,汪火友和程周龙两位乡贤调解员立即行动起来,他们一边到枫林村汪东组了解宅基地情况,一边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周某为表达感谢之情,特意向乡贤调解员送来锦旗。

  周某的案例只是友哥调解工作室开展工作以来成功调解众多案例的一个缩影。邻里纠纷、妯娌不和、赡养问题……自“友哥调解室”运行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00多起,在高岭乡各村小组产生了良好反响。

  几天前,高岭乡高岭村两户村民因为家门口修路引发矛盾,打起架来了。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汪火友和程周龙连忙将这两户村民请到了友哥调解室进行调解。经过认真做工作,打架的两位村民都认识到自己错误,要相互尊重,最终握手言和。他两都说:“这是小小调解室发挥的作用和能量。”

  其实这样的故事经常在友哥调解室上演,为进一步推动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建设,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端,高岭乡引入特邀人民+乡贤调解员驻点机制。特邀调解员工作室的设立,开通诉前调解“绿色通道”,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就可以案结事了,减轻讼累,增强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

  “我这个调解室虽然不大,但老百姓到我这里来啊,觉悟认识都很好,因为我们都是按照公平公正的来,该是谁不对就不对,该谁补偿的要补偿。所以,我们调解成功率高,基本一次性就把它处理好。”友哥调解室汪火友介绍说。(通讯员 唐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