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本地要闻 >正文

高岭乡:“薄葬”宣传有成效 平民百姓觉悟高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汪明元   时间:2022-05-13 09:03:03   

  宿松融媒讯 自4月19日,高岭乡召开厚养薄葬工作动员大会以来,该乡的乡村振兴夜校的宣传重点是“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在高岭乡高岭村的首次专题宣讲中,该乡充分发挥乡贤好人、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前来参加宣讲活动老百姓了解和理解了“薄葬”的含义和内容。

  近期,在高岭乡一共有14位逝者驾鹤西游,他们中不仅有年事已高驾鹤西游的耄耋老人,也有遭受意外溘然长逝的家庭顶梁。在办理丧事的亲属中,既有要做移风易俗表率的党员干部,也有用实际行动践行的普通百姓。宣传取得了实效,工作有力地推进,高岭乡的“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得到了该乡老百姓的大力理解和支持。

  5月份,高岭乡高岭村、汪冲村和社坛村有四位去世者,其中有两位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在办理老人的后事中,他们的子女都纷纷表示:老人在世时,我们做子女的都尽孝了,亲属和邻居都关心不少。老人去世之后,我们要一切从简,尽量减少丧事的流程,不收礼,不摆路祭,在操办丧事的过程中,不要再过多的麻烦亲戚和邻居了。

  有两位亡者是因病不幸去世的,在办理丧事时,身边的亲属考虑到,死者生前由于治病,花费了不少金钱,给家庭带来了不少的负担,加上家里还有求学的未成年的子女。尽管难舍,加之难以掩盖的悲痛心情,但还是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全部简化”“三天办结”,成为老百姓心中办理丧事的新标准。

  “三天办结所有丧事,尽管目前对于农村人来说,大家的心理暂时有点接受不了,但是只要大家多多理解他人,多多体谅别人,我相信这个良好社会风气会逐渐形成的。”高岭乡汪冲村村民汪爱说,“这个丧事简办对于独生子女的家庭来说,更是大有好处,不仅减少家庭负担,而且在精神上、思想上减轻包袱,这真正是让老百姓得利的一项民心工程。”

  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表示,在接下来推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工作中,一方面充分发挥振兴夜校的宣讲、党员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挖掘在丧事简办中涌现出来的普通百姓中的“先进典型”,着力选树先进典型,让全乡老百姓学榜样、比标杆、追目标,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转观念、除旧俗、树新风,让文明之花在全乡遍地开放。(通讯员 汪明元)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