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退役军人尹国荣:绿水青山间 闯出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时间:2021-10-13 16:10:09   

  宿松融媒讯 眼下正是灵芝的喷粉期,看到一株株茁壮的灵芝正吐着黄色的“金粉”,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如烟似雾的孢子粉在拱棚里飘荡,宛如仙境,15万株灵芝喜迎丰收,尹国荣心里美滋滋的。

微信图片_20210917065717.jpg

  这座占地40亩的灵芝种植基地位于宿松县西北部山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创办人尹国荣是一名曾经服役5年的退伍老兵,返乡二十年来,他先后开过修车铺、办过养猪厂。三年前,他把目光投向这片青山绿水,开始试验灵芝种植,到如今,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近200万元的规模化灵芝种植基地。

  从退伍兵到农场主

  尹国荣1996年入伍,2001年退役,在部队,他是一个好兵,服役五年,他当了班长,入了党,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返乡后,先是跟着哥哥学习修车,看到家乡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许多田地荒芜,长满了野草,受过军营历练的他暗下决定: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把祖祖辈辈开垦出来的土地利用好,让农村的土地产出更高的效益。

  2013年,凭着对农业的热爱以及在部队练就的坚忍不拔精神,尹国荣决定自己创业,他立志要在农业上有一番作为,在哥哥的资助下,创办了宿松县万隆家庭农场。

  尹国荣承包了生产队的鱼塘,在自家荒地里建起了猪圈。由于他肯钻研、不怕苦,他的农场从小规模散养发展到生猪自繁自养,事业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农场被列为宿松县居家就业扶贫基地,2017年尹国荣获得县“扶贫先锋”个人称号。

  创业之路一波三折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尹国荣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底由于城郊规划改造,他的农场被划入禁养区范围。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尹国荣有些措手不及,在多方联系存栏猪销路的同时,他积极谋划养猪场地准备东山再起。由于养猪场选址环保要求和非洲猪瘟的影响,继续养猪的计划被暂时搁置起来。

  尹国荣经历了创业以来最“黑暗”的时刻。“农场办不下去了,跟着我干的村民怎么办?我必须坚持下去。”当过兵的尹国荣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压倒。支撑尹国荣的不仅仅有军人不服输的劲头,还有他对农业的信心,更有跟着他的村民对他的期待。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2018年一次偶然的战友集会,一位岳西山区的战友成功种植药材致富的经历引起了尹国荣的兴趣。集会结束后,他多次到岳西找战友详细了解种植技术和市场销路。在经过充分走访和实地考察后,尹国荣觉得,灵芝种植项目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

  小灵芝种出大产业

  说干就干,尹国荣承租了一亩山地进行灵芝种植实验,从场地的选择到日常管理,从灵芝制棒到孢子粉采收,每一道种植工序都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栽培和管理,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收获的灵芝孢子粉经专业机构检测,各项微量元素含量高、品质好。

  “好山好水出好芝,灵芝的生长主要依赖于空气、水质、土壤,这里环境好、土壤优质,非常适合灵芝的种植。”尹国荣觉得,大面积种植灵芝的时机已经成熟。2019年底,他将创业几年来的积蓄50余万元投入灵芝种植,将面积扩大到40亩,聘请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周边农户参与日常管理。2020年,收获灵芝孢子粉15000斤,灵芝3500斤,纯收益50余万元。

  今年年初,他吸纳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合作,采取“农场”+“农户”的模式,由他提供菌种、技术,让农户负责日常管理和采收,提高农民土地收益的同时实现农户增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昔日偏僻的穷山沟,成了灵芝生长的沃土,绿山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谈起几年来的创业经历,尹国荣感慨万千,“广袤的农村大有可为,我喜欢农业,我想通过扎根乡村干事创业,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村民们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通讯员 吴兴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