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复兴镇:老年助餐托起最美夕阳红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徐宿海   时间:2022-09-01 15:45:13   

  宿松融媒讯 9月1日11时许,复兴镇复兴社区老年食堂里,社区里的老人陆续过来就餐。豆腐烧肉、西红柿炒鸡蛋、紫菜汤……各式各样的菜品,飘出质朴温暖的幸福味儿。

  “太方便了,既能吃着热乎饭,又能与同龄人聊聊家常,真的是暖胃又舒心!”73岁的刘福桂老人,家住老岸社区老屋组,走路三分钟,就到了大食堂。老人吃饭前,将豆腐烧肉、西红柿炒鸡蛋等装进饭盒。“这是带回去给老伴的。”老人说,老伴患病后,“吃饭”成了他们生活中最大的难题。现在有了老年食堂,再也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建设,是复兴镇为落实好省市县暖民心行动,结合全镇实际,主动回应老年人日益迫切的助餐服务需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的具体举措。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复兴镇重点在“落实”,关键在“精准”,核心在“持续”。通过网络媒体、应急广播、发放调查问卷等方法,广泛宣传,摸清高龄、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就餐需求,并在宣传摸排的基础上,结合省、市、县各级建设补助资金情况,实地查看用于保障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场地的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底数,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社区登记在册的老人有109名,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吃饭不及时、不营养,这也是社区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在社区老年助餐点运行后,可解决社区空巢、高龄老年人的饮食安全问题,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复兴镇复兴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一顿饭温暖老人心,老年助餐行动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目前,复兴镇已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1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3个。正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统筹资金重点支持老年助餐服务。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下一步,复兴镇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这项暖民心工程,确保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各村(社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有效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充分保证老年人享受到晚年的幸福!让老年助餐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复兴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徐宿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