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复兴镇:以动制静 全力打好防汛抗旱“三张牌”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徐宿海 龚金石   时间:2022-05-13 11:27:29   

  宿松融媒讯 近期,复兴镇立足于防早汛、防大汛、抗大灾,深入镇域内6处3000亩以上圩堤口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遵循“四确保、一减轻”的目标导向,坚决打好“三张牌”,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凝心聚力铺基石。

  闻“汛”而动,打好防汛抗旱“先手牌”。为筑牢防汛抗旱的政治思想防线,复兴镇反复细化完善《复兴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复兴镇应对极端强降雨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组织指挥机构、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加快补齐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短板;并于3月上旬,镇防汛抗旱指挥专班对镇域内所有圩堤、涵闸、沟渠及17座电力排灌站进行了汛前安全检查,拉网式排查整改影响防洪、排涝等险工隐患。目前,全镇共整改圩堤防洪隐患1处,检修电力排灌站5座,新建变台2座400KVA,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定基础。

  以“汛”为令,铺好防汛抗旱“保障牌”。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复兴镇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初步调入资金30万元及为后续汛情需要储备了大量资金用于防汛抗灾,积极在镇域内组织安排防汛人员、防汛抢险应急人员等进行汛前演练。当前,全镇共摸排在家上圩防汛民工2600人,防汛抢险队10支300人并登记造册,同时镇村(社区)协同组建了50人的民兵应急抢险分队,并采取社会号料分别在镇域内梁公料场、老岸料场、王营料场储备砂石料350立方米,木材8.5立方,纺织袋4.9万条,坚决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堤坝。

  迎“汛”而上,扛好防汛抗旱“责任牌”。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同舟共济,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团结一致,为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复兴镇迅速组织防汛民工对重点部位、防汛紧急期的重点圩口采取地毯式、拉网式的巡堤进行系统全面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用责任和担当编织起防汛救灾的“天罗地网”;实时安排防汛指挥所人员及相关成员单位24小时全天候在岗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上报下达各级防指的指示、命令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发现险情及时汇报处置,严格做到了处旱、处小,防患于未然。(通讯员 徐宿海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