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健全机制增质效 政务公开“透明”更“亲民”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汤慧芬   时间:2022-12-01 15:36:09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二郎镇聚焦政务公开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精准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高质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全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打造政府服务新标杆。

  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公开力度。坚持“常规内容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做到积极主动公开、第一时间公开。对照《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及《宿松县乡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表》,逐条梳理发布,让“勤”字贯穿工作全过程,促进政务全面公开。今年以来,全镇发布财政资金专项管理近200条,征集意见和建议8条,回应关切近200条,乡镇工作130余条,基层政务公开658条,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700余条。

  完善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统筹线上线下平台“双线”建设。线上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围绕惠农惠民补贴、乡村振兴、征地补偿、人居环境、医疗卫生、应急管理等与群众自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真正把“被动公开”变“主动公开”,把“小范围公开”变“全面公开”,确保公开无遗漏。线下规范化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张贴一块政务公开专区标识标牌,配置一套自助查询设备,设立一个政务公开互动区,开设一个办事服务咨询窗口,落实一套管理制度。打造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为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目前,二郎镇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预约办136次、延时办31次、网上办701次、上门办79次、集中办16次和帮办服务85次,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深化公开范围,推动村(居)延伸。为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二郎镇对照《宿松县村务公开指南》,结合所辖村实际情况,梳理完善村级公开事项清单,制定《二郎镇村务公开制度》,着力抓好村级事项公开阵地建设。通过聚焦事项清单,围绕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民惠农补贴、村级重大决策等群众密切关切的重点和热点村级事项,推进便民服务和村务公开有机融合,不断增强群众监督参与度和村务公开透明度。今年以来,二郎镇所辖八个村共收集村民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村民各类诉求37件。大大提高了村民对村委会工作的满意度。(通讯员 汤慧芬)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