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三冲村坚守初心办实事 群众“三感”得提升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余洁 张健   时间:2022-05-19 15:27:54   

  宿松融媒讯 三冲村土地肥沃,富含多种营养元素,且土地质量达到富硒食品标准,萝卜中的硒含量比值达到1.59mg/kg,比一般地产出的萝卜硒含量高出1.53mg/kg,同时具有水分充足、爽甜可口等特点,在宿松县内颇有名气。三冲村经过多年经营,依托特色优势,坚持“品牌+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建立宿松脆又甜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脆又甜”萝卜产业链。2021年种植“白雪儿”萝卜达300余亩,年产量增长到180万斤,在销售新鲜萝卜同时研发加工制成特具风味的萝卜丝和萝卜干,延长产品产业链,丰富了品牌内涵,集体和村民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经多方调研论证,三冲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已有白茶基地40亩的基础上,恢复重建村集体老茶园30亩,既避免集体资源闲置,也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更带动了不少村民务工,群众腰包鼓了,获得感随即高起来。

  倡导文明新风,群众“幸福感”提上来

  美丽文明家园,共同守护才是长久之计。打响文明家园综合整治战,是打造靓丽三冲非抓不可、紧抓不放的必须之举。三冲村结合“一改两为”大学习大讨论在全村掀起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全员出动,人人参与筑声势。党员、群众、企业齐参与,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倡议书、流动宣传车、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明白卡等形式,提升群众认知度,引导其主动参与综合治理、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积极维护环境卫生,形成齐抓齐管、人人参与的好态势、好氛围。集中精力,最高标准攻难关。文明家园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全村上下形成“一盘棋”,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着力构建起全村“一张网”的治理格局。同时加大投入,在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对环卫工每月再补贴200元,延长工作时间,对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加强人员清扫,垃圾集中装运统一处理,保障村容整洁,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乡村振兴夜校,倡导厚养薄葬,树洁简新风尚,促文明新风吹遍三冲每个角落,让群众生活更加清新,群众幸福感提上来。

  常抓不懈保平安,群众的“安全感”强起来

  三冲村地处山区腹地,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常抓不懈保平安。一是心中有数,强化日常监测。极端雨雪天气时期,加密巡查,筑牢防范网;二是手中有招,确保万无一失。做到物资到位、力量集结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受威胁群众转移到位,有的放矢;三是事后有策,迅速恢复生产。极端雨雪天气后及时核查,全面掌握险情灾情,有序组织开展恢复重建。2021年累计投入95万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保障群众安全,群众安全感强起来。

  三冲村村“两委”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坚守,以安全为基础,文明建设为支撑,产业发展为重点,办好群众“有感”事,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百姓过得安心、舒心、放心。(通讯员 余洁 张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