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厚养薄葬真孝道 丧事简办“不添乱”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汤慧芬)   时间:2022-05-12 09:36:22   

  宿松融媒讯 “毕竟旧习俗流传已久,起初也担心亲朋好友们、村民们不配合,不理解。”二郎镇刘坡村村民伍信旺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和担忧,但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一场没有法事、没有丧乐、不大摆宴席的简办丧事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这场隔天出殡的丧事,也是二郎镇三天内出殡的首例。

  据了解,逝者伍某某膝下无儿无女,伍信旺是其唯一的亲侄子。伍信旺是一名退役军人,自2006年退伍后,一直在外地务工,但平时经常打电话关心叔叔生活起居,对叔叔提的要求也是尽可能满足。早在今年4月份,得知老人生病的伍信旺,在询问村委防疫政策后,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返乡,待隔离结束后就一直在家边务工边照顾病重的老人,此次老人的后事也是全部由伍信旺操办。

  疫情防控关键期,移风易俗正当时。5月11日,在得知村里伍某某去世后,为防止丧事大操大办,镇村干部一起前往伍家,准备开展丧事简办的劝导工作。但当镇村干部来到伍某某家时,并不见隆重的吊唁仪式,也没有常见的搭台演出,只有村里的几个亲戚朋友在帮忙打理。

  “你们放心好了,我们明白的,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重,再说镇里、村里一直在宣传移风易俗,前几天的乡村夜校我也去听了,我们都商议好了,叔叔的丧事一切从简,绝对不会给社会添乱。”伍信旺在知晓大家的来意后说道,镇、村干部对伍家的理解配合表示赞许。伍信旺在这场丧事中,除了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外,还一直在配合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一直在积极劝阻在外的亲朋好友不要返乡,据悉,其在杭州的亲姐姐非常想回来吊唁,和叔叔做最后的道别,参加了几次夜校的伍信旺熟知相关防疫政策,认为在这关键时候不能给家乡增负担,给社会添乱,便一直在做姐姐的思想工作,最终劝返远在杭州的姐姐。

  丧事简办,虽然“冷”了场面,但孝爱不减,彰显文明力量。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二郎镇党委将移风易俗作为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增进村民福祉的大事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座谈会、各村举办乡村夜校、村干入户宣传等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文明果实。(通讯员 汤慧芬)


责任编辑:朱宜